街道党政办食品安全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4 09:15:00

街道党政办食品安全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全街道食品安全工作成果,保证人民群众消费饮食安全,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定于今年4月至5月份,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一次重点针对豆芽、地沟油、生猪肉、一次性卫生筷子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为确保此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重点

一是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生产企业、加工点、小作坊,特别是季节性生产食品的小作坊、黑窝点;

二是食品流通环节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农副产品市场、商场、超市、连锁超市配送中心、学生营养餐配送企业、小商店、代销点、流动摊贩,特别是学校周边的食品摊贩;

三是餐饮消费环节的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露天餐饮夜市、小餐馆、饮食摊点,特别是学校周边中小餐饮企业等。

二、责任分工

此次整治按照“疏堵结合、重在实效、责任明确、联合执法”的要求抓好落实。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1日至4月20日)。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进行排查和监督抽检,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二)实施整治阶段(4月21日至5月19日)。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围绕整治的重点开展全面的检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秩序,依法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行为。

(三)总结评估阶段(5月20日至5月31日)。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对本次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报告报街道企管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要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明确整治责任,强化整治措施,务求取得实效。

(二)分兵把关,规范食品市场秩序

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整治重点,在种养殖环节、生产加工环节、流通环节和餐饮消费环节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执法检查,依法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食品安全问题。加快建立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追溯和责任追究体系。

(三)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专项整治合力

各社区、各相关部门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履行职责的同时,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彻底捣毁黑窝点,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四)完善举报机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

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举报奖励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举报电话的作用,依靠社会力量,查处违法食品案件。

整治工作实行定期报送信息制度,各社区、各相关部门每周四10时前向街道企管办报送本周整治进展情况。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