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实施乡镇计生方案

时间:2022-05-30 08:43:00

街道办实施乡镇计生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我街道2012年“百镇千村”创建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现人口均衡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根据区人口计生局的通知,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百镇千村”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结合我街办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核心,以改进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为重点,切实转变作风,加强基础建设,推动科学管理,宣传生育文明,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使人口计划生育各项质量指标得以顺利完成。

二、目标任务

根据区人口计生局2012年创建工作目标任务,今年我街道市级“百镇千村”先进村创建任务为5个村。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建设新型人口文化和生育文化。把计划生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广泛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普及计划生育、生殖保健科学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倡导男女平等和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健全人口学校、计划生育宣传阵地和宣传品发放制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和各种宣传品进村入户,使群众能方便快捷地获得所需要的宣传品和咨询服务。

(二)依托街道服务站、村服务室,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生殖保健服务。按照国家规范化、标准化、形象化要求,健全技术服务网络,增强服务功能,规范服务程序和质量标准。健全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档案,建立定期随访和定期服务质量分析制度。健全避孕药具发放网络,对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提供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三)建立较为完善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制定落实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和对困难家庭的社会救助政策。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创业工程”,引导和支持妇女参与发展经济和各种社会活动,帮助计划生育家庭脱贫致富。

(四)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强化流入地、流出地职责,将流出人口纳入户籍地,跟踪管理服务到位。将流入人口纳入现居住地经常性服务管理范围,提供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服务。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将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警务责任区、出租房屋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完善信息互通、管理互补、服务互动的协作机制。

(五)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全面落实有利于女孩成长的奖励优惠扶助政策,实施并不断完善再生育定点分娩、出生实名登记、二胎全程优质服务制度,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集中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无“两非”案件发生。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人口计生机构稳定,人员结构优化。加大对要创建的村计划生育业务管理和信息化工作的培训力度,使村计生工作人员掌握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业务及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规范各项管理和服务,并做到科学化、制度化。协会要经常开展活动,定期评议计划生育工作,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加强指导,帮助创建村不断提高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四、领导和组织保障

为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街道办事处成立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计生办,负责对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规划指导和督促检查。

各村委会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检查督促。加强计划生育干部队伍的建设,落实人员、任务、报酬,改善基层设施和条件,确保资金投入到位,推动创建活动健康、稳定、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