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建立防火墙方案

时间:2022-05-24 04:48:00

城管局建立防火墙方案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实施《消防法》,认真落实“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推进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创新,前移火灾预防关口,提升社会火灾防控水平,确保全区火灾形势稳定,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推进“平安”建设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区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实施意见》,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有效落实职责内消防工作责任,不断增强本单位自防自救能力,全面提升消防监督管理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控制重特大火灾,杜绝群死群伤恶性事故,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三、组织领导

局成立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队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兼任,成员从综合科、法规科、督查科各抽调1人兼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构筑“防火墙”工程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

四、工作任务

(一)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责任人;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演练,熟悉消防设备,熟练掌握火警处置和启动消防设施设备的程序和方法。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确定疏散引导人员,确保火灾发生时能及时组织在场人员安全疏散。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完善消防设施器材的设置;保持消防通道畅通;落实消防教育培训。

(二)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四项责任”。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局长为本局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负责人为本单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一级对一级负责;落实监管责任。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队要适时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日常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设施建设责任。对各自责任区域内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部位落实安全设施的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及时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增建、改建、配置消防安全设施。落实检查考评责任。配合职能部门适时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消防安全不落实的人和事,将消防安全苗头扼杀在萌芽之中。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队要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对工作薄弱、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要建立领导挂钩督办制度,跟踪督导,有效整改;对本单位消防安全设施破损、不完善的情况要及时反映,尽快落实到位;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信息通报、联合执法、经验交流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队要将消防安全宣传纳入城管执法宣传,同计划、同安排,大力开展“防火墙”工程主题宣传,不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为“防火墙”工程建设营造浓厚的氛围绕。

(三)落实责任追究。局督查科将适时对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工作进展迟缓、成效不明显的,给予通报批评;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要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年终取消本单位和责任人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