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党的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8 09:34:00

安监局党的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建立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长效机制,根据县委印发的《县“党的建设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紧扣“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主题,围绕“提速度、调结构、增总量、促跨越”发展主线和“十二五”规划目标,切实增强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本领,形成创先争优、增比进位的良好局面。

二、目标任务

实施党的建设“5555”工程,即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明确党组(党支部)争创目标,促进与5个党组(党支部)增比进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设,提升与500名党组织书记比发展能力;扎实推进农村产业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帮扶村党员与500名农村党员比创业带富能力;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与农村困难党员和群众建立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长效机制。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自身建设,实施与5个党组(党支部)增比进位工程

按照“团结、务实、勤奋、廉洁”和建设发展型领导班子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班子自身建设,积极推动党组织在增比进位、加快发展中创先争优。

结合我局党组(党支部)实际情况,积极与各乡镇、部门党组(党支部)广泛开展增比进位活动。按照高定位、高起点、高标准要求,提出增比进位的具体目标。既要与本单位以往工作纵向相比,还要与全县其它单位、部门横向比,在比干劲、比服务、比贡献、比业绩中对照先进找差距,采取有力措施,实现综合排位前移的目标,推动工作上新台阶。通过活动的扎实开展,激励局党组(党支部)班子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同勇的争、敢跟快的赛,形成赶超跨越的良好氛围,促进局党组(党支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创先争优。

(二)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实施与500名党组织书记比发展能力工程

党组(党支部)书记要把学习作为提素质、增本领、做工作的根本途径,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习什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培训。通过与500名党组织书记比素质提升工作的实施,全面提高党组织书记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农村产业党建,实施党建帮扶村党员与500名农村党员比创业带富能力工程

按照《全面推进农村产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促进党建帮扶村加强对经济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典型推动、示范带动为重点,围绕六大产业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采取项目带动、贷款贴息、科技扶贫、党建帮扶等方式,按照“资金不混、渠道不乱、各计其功”的原则,整合创业带富、就业扶持、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实施创业带富工程。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实践基地技能培训,远教资源科技培训等形式,大力加强农村党员创业培训,提升党员创业带富能力,带动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四)构建“四帮四促”活动长效机制,实施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与党建帮扶村困难党员和群众结对帮扶工作

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与帮扶村困难党员和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实质性的帮扶活动。鼓励开展农村能人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帮多”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结对帮扶要按照“群众不脱贫,帮扶不脱钩”的要求,找准困难党员和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实现被帮扶贫困党员和群众稳定脱贫,并逐步走上富裕的道路。

三、组织领导

“党的建设百千万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局党组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探索建立“党的建设百千万工程”长效机制。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局党组要高度重视,把“党的建设百千万工程”与创先争优、作风建设年、“四帮四促”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和部署。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宣传发动、安排部署和深入调研。党组书记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措施到位,责任明确,取得实效。

(二)狠抓落实,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我局“党的建设百千万工程”由局党支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党小组要找准活动载体,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每半年向支部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局党支部将定期不定期对“党的建设百千万工程”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进行考核评比和排位。

(三)强化宣传,建立健全宣传报道机制。充分运用宣传标语、广播电视、远程教育、网络媒体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实施“党的建设百千万工程”的重大意义、具体措施、先进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建立“党的建设百千万工程”信息报送台帐,实行动态管理,为全面实施“党的建设百千万工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总结推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局党组(党支部)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现场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积极做好经验总结和建章立制工作,推广典型经验、提出意见建议,逐步建立工作例会、信息反馈、评比排位、表彰奖励等一系列制度,促进“党的建设百千万工程”规范化和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