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创建诚信示范街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7 11:33:00

区委创建诚信示范街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探索和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有效推进区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市场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意识,改善交易环境,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品位,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消费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区政府决定在城区洪山路主街道和海子街镇主要街道开展创建“诚信示范街”活动。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试验区精神,探索建立现代市场秩序,实行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之间的关系,融发展、监管和服务于创建“诚信示范街”活动中。

二、创建目标

创建机制健全、富有活力、竞争有序、和谐文明的“守法、诚信、文明、和谐”示范街,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带动全区商业街道升级发展,使“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优质服务、乐于奉献”的从业观念和道德操守成为主流导向,培育一批诚实信用、依法经营的市场主体,创建一批繁荣有序、和谐文明的商业街道,从而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三、职责分工

镇乡、办事处(创建街道所在地):负责对示范街道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解,按照原地区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地区生态文明家园建设办公室和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家园“五园新村”建设和村“一会两站”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毕地新村办字〔2011〕31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一会两站”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毕市府办通〔2010〕250号)文件要求建立社区“12315联络站”和“消费者投诉站”,切实开展工作,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制定相关制度和公约,组织市民开展文明、守法,诚信教育、学习和培训。

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牵头对市场主体进行清理和规范,指导、督促沿街经营户(餐饮除外)规范店容店貌;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和经营行为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切实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加强对价格的监督检查,完善和推行明码实价工作,按照职责范围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区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对餐饮行业的监管和对食品卫生开展检查整顿,规范餐饮经营户经营行为,确保店面卫生整洁。

区城市管理局:负责规范示范街的门头牌匾、灯箱、广告牌设置,加强对流动摊贩、沿街摊贩管理,取缔非法占道经营,督促经营主体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搞好街道绿化、亮化和美化工作。

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局:负责对创建街道区域内的网吧、游戏室和其他各类娱乐场所进行检查整顿;进一步规范文化出版物、印刷品经营行为。

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对示范街经营主体使用的计量器具、生产性经营主体经营的商品质量的检查和规范,杜绝缺斤少两等欺诈消费者行为发生。

区国税局、区地税局:负责督促、引导示范街经营主体依法纳税,查处偷、漏税违法行为。

区环境保护局:确保示范街良好的环境卫生秩序,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市公安局分局:负责维护示范街的社会治安、查处娱乐场所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

市公安局分局交通警察大队:维护好交通秩序,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整治,确保创建街道及各主要街道道路畅通。

市公安消防支队区大队:落实消防责任制,组织防火宣传,开展防火检查,积极清除火灾隐患。

区“两创一建”办、区文明办:组织相关单位对创建街道环境卫生、街容街貌、交通秩序等进行整治。

区新闻中心、区电视台: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市民和沿街经营户树立诚信、守法、文明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区实绩考核办:将各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实绩考核内容。

区督办督查局: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适时督办督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四、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2012年1月至3月)

1.制定创建“诚信示范街”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周祖华同志任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创建“诚信示范街”活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量化考核标准和相关工作制度,召开启动大会,对创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2.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对示范街范围内的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经营环境等进行详实的摸底调查,对示范街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3.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推进阶段(2012年4月至10月)

采取统一部署,分头整治的办法,根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1.规范各类市场主体。严格检查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资格,严禁无证、无照经营。同时,规范各种特约专卖、商标授权、品牌经营资格。

2.加强对商品质量的监管。一是督促经营者完善自律制度,把好进货关。二是加强对商品质量的抽检,严禁“三无”产品,过期、失效、变质等各种假冒伪劣商品在市场上销售。

3.严格规范各类经营行为。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责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大力规范各类经营、服务行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章行为。

4.营造良好的交易环境。结合“两创一建”、“创建无传销社区”等活动的开展,对创建街道的环境卫生、街容街貌、交通秩序、店容店貌、经营和服务文明礼貌用语等经营环境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整顿,努力营造和维护和谐文明的经营和消费环境。

(三)督查完善阶段(2012年11月)

1.对创建“诚信示范街”工作按考核标准进行督查。

2.大力巩固前期的创建成果,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力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四)总结阶段(2012年12月)

由区政府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和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开展创建“诚信示范街”是提升试验区形象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社会诚信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增强创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创建“诚信示范街”工作与“两创一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相互联动,共同推进,切实把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工作抓紧抓实。

(二)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创建“诚信示范街”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各单位既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又要密切协作,合力共建。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经营组织自律,广大消费者参与,行政督查和社会监督并举的工作机制。

(三)落实创建工作的责任机制。将创建责任分解落实到成员单位,各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按时按进度推进工作,对因履职不到位或相互推诿扯皮,影响创建工作进度的,严肃追究单位及相关人员责任。

(四)广泛开展宣传。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移动通讯、宣传栏等,形式多样地宣传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具体措施,发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创建活动,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