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交通排查整治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17 11:26:00

区委交通排查整治指导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2年2月19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会议精神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毕府办发电〔2012〕38号)等文件精神,深入开展道路通安全专项整治,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平稳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市道路交通安全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紧抓住“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要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深入开展全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功能齐全,安全设施更加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全民守法意识和文明意识不断增强,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三、组织领导

成立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四、时间安排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时间为2012年3月1日至2012年5月31日。

五、整治内容和职责分工

(一)各镇乡办事处要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小组,结合自身实际拟定专项整治方案,并于3月25日前报区安委办;组织力量对本辖区内的所有车辆进行全面登记造册、建档管理,逐车签订安全责任书,打击“病车”、“黑车”(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组织安监站、派出所、交通协管中队、运管中队、交警中队、农业服务中心、中心校等单位对辖区内的危险路段和重点时段的道路交通安全进行综合整治;加大道路交通处罚力度,严禁农用车辆载客,加强赶场天各种客运车辆的安全检查,严格查处“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区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严格对客运、货运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统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落实客运企业的主体责任,严禁不具备资格的人员驾驶客运车辆,严禁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上路行驶,禁止“病车”上路,杜绝以挂靠名义出让客运班线和经营权,严惩以包代管、只收费不管理的行为,督促运输企业建立安全行车日志制度,督促客运和货运经营者投保承运人责任强制保险,积极引导客运货运企业按规定安装使用行驶记录仪或GPS(全球定位系统)等装备;加强对汽车客运站的安全监管,加强汽车维护机构的管理,强化汽车维护,督促客运站(场)做好车辆安全例检、危险品检查等工作,杜绝客车超员出站;加强公路和渡口的隐患大排查,完善公路和渡口安全防护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排除公路和渡口安全隐患,加强水上运输安全管理,杜绝水上非法运输;加强客运市场的管理,坚决杜绝非法营运行为的发生。

(三)市公安局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要切实加大道路交通违法处罚力度。加强机动车及驾驶人安全管理,加大对超员、超载、超速等违法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对工程车、摩托车、出租车、校车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员的安全综合整治力度,严查逆行、闯红灯、人行横道线内不避让行人等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要严格机动车辆的定期检验、审验,定期核查报废车辆,监督大型客、货车等报废车辆解体工作,并向社会公告;全面抓好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五进”宣传活动,倡导文明交通理念。

(四)区农业机械事业局要完善农机驾驶人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严格驾驶员的考试、发证和审验工作,加强对农机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和违规违章处罚力度,切实抓好农用机械的登记、检验工作,严禁农用车辆违法违规载客,杜绝农业机械事故的发生。

(五)区教育局牵头,区交通警察大队配合,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的监管力度,继续开展接送学生车辆、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科学核定接送学生及幼儿车辆的定员数量,建立健全校车管理制度和中小学、幼儿园承租车辆及驾驶人管理制度,确保师生安全。

(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区监察局、区实绩考核办、区督办督办督查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配合,此次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进行综合督查和协调,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相关单位规范、严肃地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按照事故调查处理的规定,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及时落实责任追究,要从源头上、管理上严处,对工作不履职尽责、失察漏管的单位和人员,严厉处理,严肃追究责任,通过事故的查处,达到惩戒、震慑、教育的作用,促进防范措施的落实,推动工作不断进步。

六、工作要求

各镇乡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分别于3月25日、4月25日、5月25日前将专项整治情况书面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于5月28前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析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查找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整治效果,切实保持我区道路交通安全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