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安全行动培训方案

时间:2022-05-14 05:44:00

安监局安全行动培训方案

为确保百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根据《市百日安全生产行动实施方案》和我市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提高安全监管人员、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法规意识和安全意识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的水平和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百日安全生产行动”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安监局局长同志任组长,市安监局总工程师同志任副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监局下属的市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中心,由胡满秀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培训日常工作。

三、培训对象及目的

(一)培训对象

主要是对全市的安全监管人员以及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强化培训和职业卫生培训。

(二)培训目的

1、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以督促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强化监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安全监管处置能力和业务水平。

2、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法规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抓基础性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

3、职业卫生培训,以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素质为目的,使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具备与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健康知识和管理能力。

四、培训安排

根据百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安排,本次强化培训的时间为2012年3月30日至2012年7月10日,共安排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各类培训30期62班/次,具体安排为:

2012年6月28日—6月30日(月28日报到)。

以上培训具体要求市安监局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很抓落实。为确保百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县、区(市)要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安全培训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二)统一规划,周密部署。各县、区(市)要摸清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基本情况,按照安监局安全培训的统一安排,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三)严格考核,确保质量。为确保安全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安监局将组织专人对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考核,各县、区(市)参加安全培训的情况将纳入本年度目标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要组织再培训、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