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水资源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13 09:10:00

全市水资源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水资源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水资源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目的,通过依法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规范水资源管理秩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二、整治目标

通过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顿和规范水资源管理秩序,切实做到取水必须经过许可,用水必须严格计量,水资源费必须依法缴纳,违法行为必须依法处罚,为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奠定基础。

三、整治重点

重点整治取水用水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一)取水用水管理方面。

1、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未开展水资源论证的;

2、未经许可擅自凿井或建设其他取水工程设施的;

3、未取得取水许可证擅自取水的;

4、越权审批、违反审批程序办理取水许可证的;

5、违反取水许可审批规定,超量取水或擅自改变取水水源、取水用途的,及未经审批擅自转供水的;

6、违反地下水超采区有关规定审批、取用地下水的;

7、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或安装不符合相关规定的;

8、其他违反水资源管理有关规定取水用水的。

(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方面。

1、拒缴、拖缴、欠缴水资源费的;

2、应征未征或未足额征收的;

3、不按标准征收、擅自提高或降低征收标准的;

4、未使用或部分使用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征收水资源费及未使用专用票据的;

5、未经省政府批准,擅自出台减征、缓征、免征政策的;

6、违反法定用途不规范使用水资源费的;

7、其他违反水资源费征收管理规定的。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20日前)。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在新闻播放期间滚动播出专项整治内容,在《日报·今日》刊发市水资源管理专项整治的通知,向社会通告。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市水务局负责向全市取用水单位下发整治通知和自查自纠情况报表,设立公开举报电话、电子信箱。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21至8月28日)。在全市开展“百日集中整治”行动。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取用水单位及个人对照水资源管理有关规定和整治内容先进行自查自纠,在此基础上,每个取用水单位要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提交自查自纠情况报表。水务局自查内容:越权审批、违反审批程序办理取水许可证的;应征未征或未足额征收的;不按标准征收、擅自提高或降低征收标准的;未使用或部分使用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征收水资源费及未使用专用票据的;未经省政府批准,擅自出台减征、缓征、免征政策的。物价局自查内容:不按标准征收、擅自提高或降低征收标准的。发改委自查内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未开展水资源论证的。财政局自查内容:违反法定用途不规范使用水资源费的。各取用水单位及个人自查内容:未经许可擅自凿井或建设其他取水工程设施的;未取得取水许可证擅自取水的;违反取水许可审批规定,超量取水或擅自改变取水水源、取水用途的,及未经审批擅自转供水的;违反地下水超采区有关规定审批、取用地下水的;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或安装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拒缴、拖缴、欠缴水资源费的。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要抓紧整改,对主动整改的可以减轻处罚或不予处罚;需要补办手续或补缴水资源费的,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相关手续和补缴水资源费。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全市开展供水水源井普查,市政府成立由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普查工作小组。普查工作小组做到进厂入户,对每一个取用水户、每一个取水口、每一眼自备井进行拉网式详细排查,对取用水单位的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未开展水资源论证的;未经许可擅自凿井或建设其他取水工程设施的;未取得取水许可证擅自取水的;违反取水许可审批规定,超量取水或擅自改变取水水源、取水用途的,及未经审批擅自转供水的;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或安装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拒缴、拖缴、欠缴水资源费的;其他违反水资源管理有关规定取水用水的。对发现的违法取用水单位及个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置;情节严重或拒绝检查的要依法从重处罚;对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有关规定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对水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越权审批、违反审批程序办理取水许可证的;应征未征或未足额征收的;不按标准征收、擅自提高或降低征收标准的;未使用或部分使用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征收水资源费及未使用专用票据的;未经省政府批准,擅自出台减征、缓征、免征政策的;违反法定用途不规范使用水资源费的;其他违反水资源费征收管理规定的。对发现的行政机关的违法违规行为,由市政府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可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在普查过程中,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积极配合,协调好关系,真实反映所辖区内的取用水情况,协助搞好普查工作。

(三)检查总结阶段(8月29至11月30日)。市政府组成检查组,对全市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有关资料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工作措施,进一步整改落实。同时,研究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全面规范水资源管理秩序。

五、组织领导

为切实搞好此次专项整治活动,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长任组长,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办案,文明办案,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的合法性、严肃性、权威性。对专项整治行动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和工作不力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