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土地矿产违法违规清整方案

时间:2022-05-12 08:43:00

全市土地矿产违法违规清整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清理整治目的

通过开展土地矿产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活动,进一步保持全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的高压态势,全面摸清今年新发生的土地矿产违法违规问题底数,及时采取措施,提前整改,严格依法查处和纠正违法违规问题,为明年顺利开展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奠定基础,确保实现“零约谈、零问责”的工作目标,切实保障全市用地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清理整治内容

(一)清理范围。全市年1月1日以来新增建设用地情况和土地矿产违法违规情况;市政府“4.22”会议下达我市27宗违法用地拆除整改的落实到位情况。这次清理要对所有新开工建设项目进行拉网式清查,清理要覆盖到镇(街道)、村,无一遗漏。

(二)整治内容。

1、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非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供地、严重侵害农民利益、单位和个人非法占地、重点工程非法占地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

2、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规避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通过出租、承包等方式非法占用集体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的行为。

3、在新农村、社区建设中借迁村并点、村镇改造、农民新村、城中村改造等名义,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建设用地规模和建设小产权房的行为;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擅自占用集体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的行为。

4、借农业园区、农业设施建设、农业观光旅游、规模经营等农业开发名义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后,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改变农用地用途进行非农业建设的行为;农村宅基地违法建设、扩建问题。

5、未经批准擅自占用集体土地进行绿化带、道路及各种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的行为。

6、各类违法勘查、开采、转让、审批矿产资源的行为,特别是非法采石、非法采矿、非法开采糠沙、非法砖瓦窑场和破坏山体以及地质地貌环境等问题。

7、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涉及对人对事处理到位情况,市政府“4.22”会议下达拆除整改计划落实到位情况等。

8、年上半年新发生的土地矿产违法违规案件是否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清理整治及工作落实情况。

三、工作方法和步骤

(一)整改处理阶段(11月15日至12月10日)。在前期自查清理的基础上,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局会同协调市纪委、监察局、公安局、法院等有关部门,按照市政府要求组织对案件的查处落实工作。该拆除整改的,要限期拆除整改到位;该依法查处的,要对人对事处理到位。各镇、街道要按照市政府要求对确定作拆除处理的,积极组织落实到位。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局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调度检查,并与12月5日前将工作情况报市政府办公室。

(二)总结验收阶段(12月11日到12月18日)。我市将对这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市政府督察室要做好跟踪检查督导,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局要提前做好迎接上级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对组织不到位、清理不认真、整改不彻底的,将通报和约谈有关负责人,对应整改到位的,提出限期整改意见,跟踪督促落实。对土地管理工作监管不力,尤其是对土地矿产违法违规问题严重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和发号文件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认清严峻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当前,从全国范围看,土地开发利用面临着严峻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也面临巨大的土地资源压力。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国土资源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足以说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土地执法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要主动创新思路,改善执法环境,立足服务,破解难题。通过不断完善和创新措施,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探索形成新的监管制度、共同责任体系和建立健全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将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土地资源利用相协调,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此次清理工作面广量大,业务工作规范细致,工作标准高、问责压力大。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发展大局的高度,充分认清清理整治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政治敏锐性,一定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变压力为动力,主动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政策措施的权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市政府有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迅速成立相应机构,积极统筹协调、各司其职、加强督导,确保清理整治活动顺利开展。

(二)深入开展整改,争取工作主动。我市面对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成常态化和问责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要及早组织开展整改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主动,自行纠正不规范用地行为。对违法用地的处理要有坚决的态度,坚持原则,铁面无私,铁腕整治,敢于碰硬,强力组织整改工作。各有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扎实工作,集中攻坚,全市上下形成清理整治土地矿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强大合力,全面推动清理整治工作的贯彻落实。

(三)严格工作标准,确保整治成效。此次清理整治活动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政策性、技术性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要求,认真把握政策界限和工作标准,对照清理整治的范围和内容,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全面彻底清查,不留死角,将实际情况都全面反映上来,及时研究处理办法,提前化解矛盾,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同时,要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四)坚持深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围绕此次清理整治活动,采取有效形式,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清理整治各阶段成果和查处违法违规案件进展情况,保持舆论的高压态势。尤其是要在媒体公布举报电话,集中公开曝光一批影响恶劣的违法违规问题。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五)健全长效机制,提升监管水平。针对土地管理和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立足于从管理上查原因、找教训,堵塞漏洞,坚持落实《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土地执法监管严格土地管理的意见》,通过落实监管责任,积极构建土地执法共同监管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土地监管和执法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执法效能。要进一步规范审批环节,严格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水平,积极维护土地管理利用秩序,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今年,我市要求全面启动约谈、问责机制。因此,要以规范用地秩序为重点,以促进科学合理利用和节约用地为目标,不等不靠,争取主动,探索创新,迎难而上,勇于破解执法难题,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联合执法,形成政府主导、国土等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