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义务巡防队建设方案

时间:2022-05-09 09:43:00

城市义务巡防队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治安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经研究,决定组建城区义务巡防队,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组建城区义务巡防队,是我县打造“平安”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载体,是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通过城区义务巡防,促使我县城区盗窃案件明显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明显提升。

二、工作原则

按照“综治委牵头、天马镇组织、公安局指导、部门群众共建”的原则,在城区七个社区、五个城中村组建义务巡防队开展治安巡防工作,政府给予适当的工作补贴。县综治委负责协调解决在组建及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重大事项,负责面上工作开展的指导,监督工作整体推进。天马镇及社区负责组织实施,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得到贯彻落实。县公安局负责巡防工作业务指导培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城区发案特点,确定巡防工作重点。其他综治成员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和共建共享原则,在做好本单位内保工作的同时,出资资助属地社区开展义务巡防工作。鼓励社区居民通过出工、出资金的方式参与城区义务巡防工作,对条件比较成熟的小区如滨江小区等,可以自行集资聘请保安开展巡防工作,政府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为有效管理和推进义务巡防工作,决定成立县城区义务巡防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

三、人员组成和管理办法

义务巡防队的人员由各社区负责组建,原则上为本社区居民,热心公益事业,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身体健康能担当巡防工作。为促进这支队伍有效开展工作,明确由社区负责日常管理,要根据社区分布、发案情况,在征求派出所意见后设计好巡防路线;同时要加强与公安派出所的沟通联系,通过联席会议,根据公安反馈的发案特点,适时改变巡防路线。天马镇要加强指导和监管,依据工作业绩能进能出,不断优化巡防队伍。

四、义务巡防时间和范围

义务巡防时间为全天,重点为夜间。白天义务巡防队伍为社区原组建的义务巡防队伍,结合党员进社区,把社区党员纳入义务巡防队伍中,夜间义务巡防队员给予适当的夜餐补助,并配备巡防工具。为有效整合资源,根据我县实际和有关规定,城区街面由公安机关负责巡防,部分后建己封闭并建立物业的小区,由其自行开展巡防工作,除此外的七个社区和五个城中村均在义务巡防范围之内,公安机关、小区物业、城区义务巡防队要加强沟通互助,建立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