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干部廉政教育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4 11:12:00

新任干部廉政教育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新任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有关规定,结合我县近年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的实践,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一系列科学、规范、有效的廉政教育活动,达到提高全县新任县管领导干部对廉政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发挥廉政教育预防腐败的基础作用,引导领导干部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意识和能力,同时积极倡导廉洁奉公,弘扬清风正气,营造廉洁从政的浓厚氛围。

二、教育对象

教育对象原则上为全县新提任的副科级县管领导干部,其中参加“考廉”的对象为拟提任县管领导干部(包括拟提拔为正科级的县管领导干部)的考察对象。

三、教育形式

1、考廉,组织任前廉政知识测试。按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实施县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制度的通知》,在任前考察期间,不定期组织拟提任对象参加廉政知识闭卷测试,测试成绩作为提拔任用的依据之一。

2、谈廉,开展廉政谈话。谈话一般在组织部门的干部任职谈话之后安排,由县纪委书记、副书记或者常委主谈,主要了解被谈话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听取被谈话人汇报个人廉洁从政的情况和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纪委领导向被谈话人提出廉洁从政要求,明确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廉政谈话可根据调整任用领导干部的人数等实际情况,采取集体谈话或个别谈话的形式进行。

3、诺廉,递交廉政承诺。在谈话时向县纪委递交一份廉政承诺书,承诺在履行领导责任期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一岗双责”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等有关内容。递交廉政承诺书后一周内,在本单位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县纪委通过经常性检查或专项检查对践诺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4、送廉,赠送廉政书籍、光盘。向新任领导干部发放相关廉政学习读本和光盘,要求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理论,并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增强遵守党和国家关于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自觉性,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同时,推荐关于励志、增长才干方面的书籍。

5、警廉,组织警示教育活动。县纪委根据新任职领导干部岗位职务特点,有针对性地选取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法庭审判、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加强廉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自我约束,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6、测廉,评估践廉情况。在新提任的副科级县管领导干部试用期结束前,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组织相关人员组成测评组,以自我评判、民主测评等形式,对新任领导干部践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量化评估,测评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转正的重要指标。

四、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新任县管领导干部集中廉政教育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实施办法》的要求,协助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做好廉政教育活动的相关工作,同时,加强对廉政教育工作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

2、严格督查考核。县纪委将县管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内容,并加强对领导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尤其是学廉、践廉情况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切实使廉政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3、确保教育成效。除了参加县纪委组织的各类廉政教育活动外,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条件和客观需要,加强对本单位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方式方法的探索,将廉政教育与本单位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廉政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等活动以及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采取贴近思想实际、生动活泼、易于接受的教育方式,不断提高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