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沟通阻碍与策略

时间:2022-05-04 11:13:00

行政沟通阻碍与策略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行政沟通对行政管理的影响越来越大,它是政府行政效率和行政文明的体现。行政组织要实现行政的高效运转,就必须提高行政沟通的有效性,克服沟通中的种种障碍。本文就针对当前我国行政沟通中的障碍采取相应的对策,解决问题,推动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

1行政沟通的重要性及存在障碍

1.1行政沟通的重要性

行政沟通即行政系统与行政系统内部各部门、人员及外界环境间通过一定方式传递思想、交换信息,进而实现内部高效有序、团结一致,与外部融洽相处的效果。行政沟通在行政管理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行政过程中的信息沟通使内部成员间目标一致,分工协调,为科学、高效行政创造了条件。良好的沟通使成员更好地了解行政目标,激发了工作热情并提高了工作的准确性,更加主动地参与决策。同时,加深了内部的互信与团结,信息的畅通传达与反馈使得工作环境更加温馨和谐,提高了工作效率,促使行政组织内部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外部,良好的行政沟通使行政主体更客观全面地了解信息,对于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有重要作用。

1.2当前行政沟通存在的障碍

行政沟通对于行政系统内部的和谐稳定以及决策的科学民主都有重要意义,但当前我国行政沟通依旧在主客观等方面存在着许多障碍。

1、客观障碍

(1)组织机构障碍组织机构是实施行政活动的基本组织,但当前行政组织机构却存在着层次过多、机构臃肿、关系不顺和渠道单一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阻碍了沟通的高效进行。沟通周期长、“政出多门”在我国行政机构中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这使得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出现失真、传递缓慢等问题,帛一的传递渠道也使反馈不及时,影响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行政工作的效率。

(2)时空距离障碍时空距离等外部因素对信息沟通传递及其效果有很大影响。由于时空距离远、通讯交通不便等原因,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条下沟通双方接触机会较少,只能借助于通讯设施和书面媒介来传递信息,造成沟通不便,信息不畅的现象比较普遍,影响了工作效率。

(3)行政体制导致的障碍当前我国行政体制中对行政沟通监管仍待完善。行政体制不完善使得沟通在内外部、上下级问存在诸多问题。横向沟通是各组织内部部门、人员间的沟通,组织内部各部门既分工,又相互依赖,需要相互合作又存在相互监督。由于体制的不健全,横向沟通有机构设置不合理权债不清、推脱责任、协调力度不够、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纵向沟通就是上下级间沟通的障碍。没有健全的制度.下级因害怕打扰领导、习惯听领导指挥而不主动与领导沟通。上级领导把主要精力要用于组织外的事务及组织中的大事,没有时间与下属沟通,对下级不信任,只对部分下级人员沟通且以单向沟通为主。这都导致行政组织沟通中信息不对称。不利于决策的正确性和工作的顺利开展,缺乏相互监督和信任。

2、主观障碍

(1)个人素质引起的障碍

由于行政人员的个人素质及文化水平不同,利益、观念、性格,情感、方面有种种差异,认知水平不同,大家对同一思想、事物有的表达有所不同,对同一事物可能会产生不同甚至相左的看法和结论。这些往往都会成为双方沟通过程中的障碍。在记忆的过程中,人员记忆水平的不同,也影响着沟通效果。

(2)职级差异导致的障碍

沟通双方因处于上下级关系而造成心理障碍,导致一些行政领导主管意识太强,下级又瞻前顾后唯命是从,严重影响了我国行政运行的稳定性和有效陛。

3、其他

行政沟通中除了主管、客观障碍外还存在着其他方面的障碍,如沟通方式的障碍。在行政沟通过程中,沟通渠道选择不当造成的障碍是比较常见的,在科技发达,媒介众多的今天,行政沟通中有随意选择沟通方式,如网络,只考虑沟通的范围而忽视了各种不同媒介的优缺点,没有实现应有的沟通效果。在沟通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官话和套话太多,无用的信息量太大使沟通偏离主题。另外,语言选用不当及语义不明,口头语及语言的抽象概括使不同的民族、地区间的沟通遇到障碍。

2采取的对簧

2.1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行政沟通制度

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行政组织的结构形式也深受其影响。行政组织应积极适应这一变化,健全组织机构,不断完善行政沟通制度。缩减组织层次和精简行政机构,保障信息的对称沟通和信息的真实度,明确人员的分工与责任,实现行政精确、高效,避免由于层级、人员过多造成的沟通障碍。要建立健全行政信息采集、发送制度。建立互补、相互监督的独立性系系统,为行政机构的信息收集、加工、传递存贮等过程服务。以具体的规章制度保证信息不受领导的意志影响,保障信息在内外部合理有效沟通,使行政机构及了解全面合理的信息,为制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克服单一行政沟通中存在的障碍,提高行政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2.2建立良性沟通机制

建立行政沟通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严格的组织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消除象职级障碍等原因导致的沟通障碍。建立定期例会和座谈会等方式形成正式固定的沟通渠道。同时,也要实现人性化管理,开展一些集体活动实现上下级之间的和谐关系,增加双方的互信。以良f生沟通机制保障良性沟通的进行。

2.3完善信息沟通系统

行政系统应该有一套完善的行政沟通系统,以便于行政系统内外部的信息传递、沟通及监督。想建立电子政务系统,定期向内外部公布相关信息,使信息沟通、反馈更完善。与此同时,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行政沟通现代化建设也要与时俱进。不仅要要实现行政机构实现办公自动化,运用电子网络进行沟通,也要培养高素质的信息专业化行政人员.在技术上保证行政沟通渠道的畅通,为提高行政沟通效率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

2.4强化思想教育。提高个人素质

针对行政沟通中出现的主观障碍,要不断加强行政人员的思想教育,严格职业操守,使各部门人员都能明确组织目标和行为规范,树立共同的价值观和价值准则,避免价值判断上的失误。不断提高行政人员的个人素质,使其明确自己的职责。自觉、主动,如实地向上级汇报反馈行政信息,防止信息的交流不对称,提高行政沟通的及时准确性和决策的全面合理。

科学的行政管理在于有效的行政沟通,科学高效的沟通是行政部门管理高效行政的保障。当前我国行政沟通中虽然存在许多主客观方面的障碍,但是通过采取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健全组织体制、沟通系统和机制提高人员素质就能够消除沟通障碍、实现有效沟通。行政部门要不断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行政工作更好更全面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