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职能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4 11:17:00

安监局职能评议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安监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促进职能提升和作风转变。根据省纠风办《关于对部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系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纠风办和市安监局《关于印发市安监系统行政执法职能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安监系统安全生产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县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原则,把民主评议工作与“创先争优”、“三思三创”和推进深化“安全生产年”等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为切入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为宗旨,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为基础,以预防行业不正之风、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为目标,着力构建政风行风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为民服务和行业监管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评议范围

1、局机关各科室(大队);

2、各镇乡(街道)公共安监所。

三、评议内容

(一)履行职责和完成任务情况。是否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化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是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落实安全生产年活动,加大“打非治违”力度;是否按期完成执法计划规定的监督检查任务。

(二)安全生产监管行政执法情况。是否加强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水平,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完善执法工作机制;是否存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责的问题。主要包括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情况;行政执法程序合法情况;法律文书规范使用情况;行政处罚决定的自由裁量适当情况;行政执法行为公正、文明、规范情况;依法制定有关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情况;各类执法情况登记、统计、上报情况。

(三)行政许可办理情况。主要包括行政许可的实施主体合法情况;行政许可有关事项、依据、条件及受理要求等内容予以公示情况;行政许可承诺期内办理情况;行政许可依法告知情况;行政许可法律文书规范使用情况等。

(四)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情况。是否优化办事程序,推行政务公开,办事透明,规范服务;是否完善惠民利民措施,有效解决吃拿卡要、刁难群众、承诺失信、效率低下、与民争利、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问题。

(五)加强自身建设的情况。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内部管理,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职业纪律教育,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切实打造一支廉政、为民、务实的安全监管队伍。是否坚持求真务实精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举报投诉问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是否得到有效治理。

四、评议方法和步骤

全县安监系统行政执法职能民主评议工作由县安监局行政执法职能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施,评议工作采取统一组织、分级实施,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面评议、突出重点,自评为主、辅导为辅的方法进行。整个民主评议工作从6月下旬开始,至10月上旬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下旬至7月中旬)

各科室(大队)、各安监所要结合实际,根据本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动员,使全体安监人员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评议工作目标、内容和方法,自觉投入到民主评议工作中去,主动接受评议。要积极搞好舆论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让社会各界分清安全监管的职责界限,客观、准确地进行评议,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我们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转变职能和作风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效,使整个评议工作在广大群众的关注、支持、参与和监督下健康有序地进行。

(二)查找问题阶段(7月下旬至8月底)

各科室(大队)、各安监所要根据评议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听取意见,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普遍性问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与服务监管对象及社会各界的多项互动,广泛听取安监系统内外的意见建议;要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拓展举报投诉渠道,接受群众投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书、走访企业等多种形式,及时把握企业安全监管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法。

1、畅通监督渠道。县安监局设立民主评议政风举报电话;在局机关设立征求意见箱;在县安监局网站设立评议专栏;设立电子邮箱;向社会各界聘请安监系统民主评议工作特邀监督员;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电子邮箱、寄函方式等。

2、开展自查自纠。各科室(大队)、各安监所要对本部门履行行政执法职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尤其要抓好现场行政执法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方面的自查自纠和评议工作。

3、开展座谈走访。由县安监局领导带队分组到各安监所及各企业走访,听取对局机关各科室(大队)及安监所的意见和建议。

4、发放征求意见函。县安监局向有关部门、部分企业发放对县安监局的意见征求公开信和征求意见表。

5、梳理各方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及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

(三)整改落实阶段(8月底至9月底)

各科室(大队)、各安监所根据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建议,坚持边查边纠,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端正整改态度、明确整改时限。

1、落实整改措施。针对梳理出来的意见和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落实解决问题的办法,要逐条进行整改,整改措施中要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紧紧抓住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大政(事)务公开、提升服务质量等环节,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对社会公布。

2、建立长效机制。各科室(大队)、各安监所要把行政执法职能民主评议工作与惩防腐败制度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由突击性推动向制度性保障转变,由外力推动向自觉性行动转变。对群众反复提出的意见建议,要从体制机制方面入手,进行有深度的整改,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加强和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纠、评、建相互促进的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从源头上预防行业不正之风的滋生,推动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健康开展。

3、对评议中反映出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要依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纠风工作责任制等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四)总结提高阶段(10月上旬)

各各科室(大队)、各安监所要对评议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从组织动员到整改反馈,各个阶段的工作都要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特别要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工作总结要及时上报县安监局办公室。要结合今年评议出的问题,确定行风建设下一步要重点抓的工作,并提前准备,为来年参加政风行风评议创造有利条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我县安监系统行政执法职能民主评议工作的顺利进行,县安监局成立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名单附后),领导小组负责决策指挥评议工作,办公室成员进行具体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行政执法职能民主评议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提高认识。要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行政执法职能民主评议工作。要重点报道评议工作动态及做法;要向全社会公开我县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的有关工作制度、廉政制度、办事指南等制度,定期宣传评议工作动态等情况,营造评议工作的良好氛围,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行政执法职能民主评议工作是加强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推进安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广泛学习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切实增强行政执法职能民主评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行政执法职能民主评议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实。

(三)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开展行政执法职能民主评议工作工作,关键是查找并解决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进一步树立和强化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行风作为落脚点,把行政执法职能民主评议工作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安全生产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到评议、工作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