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优质服务竞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0 04:33:00

计生局优质服务竞赛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创优发展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根据区民生热线工作办公室印发《区民生热线“五比五看”服务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五比五看”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现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六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创新、发展、提高”主旋律,以讲服务、转作风、提效率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和“深化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发挥基层党支部“五个好”作用,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争创“先锋示范岗”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当学习提高的模范,当争创佳绩的模范,当服务企业的模范,当遵纪守法的模范,当弘扬正气的模范,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内容

要通过“五比五看”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使全体人口计生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五比五看”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基本内容是:

(一)比服务用语看谁更规范。要向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来电诉求的群众,在电话交流中注重使用规范用语,始终保持微笑服务,用自己的耐心、诚心换取群众的认可与赞扬,切实让老百姓体会到你专业规范服务用语。

(二)比服务态度看谁更热情。看是否做到热情服务,主动服务,周到服务,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无吃拿卡要现象,做到首问负责。

(三)比服务效率看谁更快捷。看是否做到快速高效,雷厉风行,接办工作一经受理,做到迅速办理,把企业的事、服务对象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心系投资者,方便创业者。

(四)比服务业务看谁更精通。看是否做到精通业务,处理问题无差错,服务承诺不打折,做到精心、细心、尽心、热心,办事精益求精。

(五)比服务效果看谁更满意。看是否做到让企业和服务对象满意,能主动上门为企业和服务对象排忧解难,积极为企业和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定期深入企业,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建议,把企业和服务对象的难点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真正让企业和服务对象满意。

三、活动方法和步骤

“五比五看”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从2012年3月下旬开始到2012年6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20日至3月31日)。结合本局实际,制订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议,明确“五比五看”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内容要求和实施步骤。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1日至6月30日)。结合“创先争优”、“深化机关效能提升行动”,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对开展“五比五看”服务竞赛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工作机构,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有序进行。

二是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围绕“五比五看”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企业、镇(街)开展调研。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企业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梳理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方案。

三是创建品牌,比学赶超。结合争创“先锋示范岗“活动,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服务载体,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品牌。

(三)总结提高阶段(7月)。认真总结开展“五比五看”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更好地为服务对象及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四、活动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抽取2名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负责竞赛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各股室及各单位要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能和分工,加强协调和配合,增进沟通和协作,确保“五比五看”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二)创新活动载体。各股室及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认真执行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相关制度,推动竞赛活动有序发展。

(三)营造活动氛围。要紧密结合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互相监督,开展比学赶超,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要切实把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与机关效能建设、机关作风建设、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建立长效机制,长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