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服务业明码标价规范方案

时间:2022-04-20 10:49:00

全市服务业明码标价规范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物价工作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物价局《市2012年服务业明码标价规范检查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区物价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对服务业经营者的明码标价行为开展规范检查活动,以进一步规范价格秩序,为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新起点新阶段新目标新局面”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价格公共服务理念,突出“实价兴誉、诚信兴业”的主题,教育引导各行业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倡导明码实价,制止价格欺诈,推进诚信经营,切实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为推动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二、目标任务

按照《省明码标价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开展明码标价规范检查月活动,积极探索加强明码标价监管的新模式,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一批明码标价示范行业和示范单位,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明码标价的工作成果,不断提高经营者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的自律意识,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维权意识,力争通过规范整治,全区明码标价率达到96%以上,餐饮、商业和旅游行业明码标价率达到98%以上,全区建成5个明码标价示范店(街),评选出20家“价格诚信单位”,实现重点行业“收费公示到位、明码标价规范,经营者自律、消费者满意”的良好局面。

三、主要内容

这次活动重点规范检查各大超市、商场、药店等商业零售业及餐饮、旅行社、旅店、KTV歌厅等服务行业的明码标价行为。

(一)开展对商业零售企业明码标价的规范检查

主要查处不实行明码标价或者利用虚假标价、两套价格、模糊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价格欺诈行为。同时,大力治理商品经营者各种促销活动中不规范的价格标示行为,督促商品经营者依法使用统一规范的标价签和标价形式。

对商贸企业、大型商场、超市、药店等,要求经营者以商品标价签的形式,在经营商品的显著位置,标明商品名称、产地、计价单位和销售价格等主要内容。有规格、等级、质地等要求的,应当同时标明。所有标价签都要由物价员或指定专人签章,并在醒目位置注明监制单位和价格举报电话。

对金店、加油站等特殊行业,可以依据其行业标价特点、习惯,由企业单独设计制作标价签或价目表,并经物价部门审核后使用。

将商业零售企业的规范检查活动与推广明码实价结合起来,与推进价格诚信建设结合起来,凡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者的自选商品、自动售卖商品,一律实行明码实价,并采用由区价格监督检查局统一监制的明码实价签。各经营单位要以这次规范检查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明码实价率,引导明码标价向明码实价转变。

(二)开展对餐饮服务行业明码标价的规范检查

全面实行《市餐饮旅店业明码标价实施标准》,重点推行以标明菜品主料重量为主要内容的标价形式。着力整治标价签不规范、收取未标注服务收费项目等行为。

要依据《市餐饮旅店业明码标价实施标准》,结合不同档次和类型的餐饮、住宿服务经营者,统一规范标价内容,统一制作明码标价签样式。凡在本区范围内从事酒店餐饮经营活动必须严格实行明码标价。

餐饮服务及旅店经营者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统一采用由区价格监督检查局监制的价目表、价格牌、标价签等形式,并注明12358价格举报电话,在经营场所或收费地点的醒目位置公开标示。

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在价目薄或菜谱中标明菜肴品名、容器规格、主料重量、计价单位、售价等内容,对采用时价的,应在菜品或主要原材料附近标注当日价格。饮料、酒水、香烟应标明品名、产地、等级、规格、计价单位、价格。对需要额外收取服务费的,应在价目簿或菜谱中载明。凡菜谱上未注明收费的项目,一律不得收取。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在大力规范零点菜谱的基础上,逐步实行使用按不同标准和人数的菜谱,菜谱上应标明不同标准的价格和主菜、凉菜、水果的名称、份量以及调菜的具体要求。

提供住宿服务的经营者,客房价格应在服务前台标明,内容包括客房类型、计价单位、今日房价等。同时提供洗涤、代办业务、娱乐、健身、休闲服务的,应标明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计费单位、收费标准及其他相关内容。所标示的收费标准必须是该收费项目内的全部费用,如有例外,应予注明。

(三)开展对旅游行业明码标价的规范检查

重点整顿旅游业经营者擅自印制和随意使用其他未经监制的标价签、价目表的行为。

旅游业经营者因行业特点需印制特色标价签或价目表的,应向区物价局申报,由区价格监督检查局统一制作的价目表、标价签。主要内容和项目应有中、英文对照,在使用过程中,商品和服务的具体内容、价格也应有中、英文标示。

各旅行社所提供给旅客的价目表应标明游览线路、时间、游览参观点及门票价格、住宿、餐饮标准、交通方式等,提供代购车票、机票等服务的应标明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

四、实施步骤

这次规范检查活动,集中时间,统一行动,落实责任,分片包干,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15日至3月20日)。

3月18日召开商业零售、餐饮和旅游行业参加的全区服务业明码标价工作会议,宣传明码标价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印发《区物价局关于开展服务业明码标价规范检查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国家和省、市有关明码标价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明码标价规范检查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二)自查整改阶段(3月21日至4月10日)

各经营者要按照规定进行自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和规范。并在规定时限内按照《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及《市餐饮旅店业明码标价实施标准》填写《自查整改表》,于4月5日前报区物价局。在此期间,区物价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指导经营者认真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帮助建章立制,培育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保证明码标价行为持续规范。自查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可以拨打电话进行咨询。

(三)规范检查阶段(4月11日至5月7日)。

坚持“指导服务与经济处罚并重”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进行规范检查,现场指导,帮助经营者正确标示价格。

对区内的商场、超市、药店、餐饮、旅行社、旅店、KTV歌厅等逐门逐户进行规范检查,对拒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劝而不改、禁而不止,不标价、乱标价、虚拟标价、模糊标价、自制标价签和利用标价误导欺骗消费者实施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从严查处;对屡查屡犯、性质恶劣、影响较坏的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责令停业整顿,直至提请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四)总结表彰阶段(5月8日至5月20日)。

对规范检查中涌现出来的好的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决定在全区评选出5家“明码标价示范店”、20家“价格诚信单位”,对明码标价特别优秀的经营者,将积极推荐参加省、市组织的评选活动。对在规范检查中不听劝诫拒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的,除进行经济处罚外,将其列入价格不诚信单位名单,并在新闻媒体和物价网上予以曝光。同时,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建立单位明码标价工作档案,制定长效管理机制,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常抓不懈,使明码标价成为我区一项亮点工作。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由区物价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服务业明码标价检查活动领导小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价格监督检查局,具体负责服务业明码标价检查活动日常工作。各经营者要指定专门人员作为物价员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明码标价工作顺利开展。

(二)积极配合。各经营者要积极配合区物价局工作,对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与区物价局进行沟通联系;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标准进行明码标价,耐心听取区物价局人员的指导意见,认真按照工作人员意见进行整改,对在指导检查过程中态度强硬,拒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的,将加大处罚力度。

(三)建立明码标价长效机制。通过这次整治活动,各经营者要立足长远,建立完善明码标价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内部定调价制度”,定期对照明码标价有关规定开展自查整改,保证标价行为持续规范,切实做到诚信经营。在今后工作中,区物价局将开展定期不定期检查,积极推进明码标价向明码实价转换,将明码标价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