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深化机关效能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0 09:25:00

全市深化机关效能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以执行力建设为核心深化机关效能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适应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发展新形势,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推进发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为加快推动区域经济率先崛起做出积极贡献,经局党组研究,决定2011年以执行力建设为核心,坚定不移的深化拓展“机关效能行动”,为确保该活动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实施、助推经济跨越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制度建设为基础,强化执行为保障,以全面提升干部执行力为核心,采取综合刚性措施,着力增强执行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攻坚意识,打造最佳发展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效能建设为成效,力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力推重点工程和便民实事实施,力促重大项目攻坚、和谐城乡建设行动成效。

三、工作重点

(一)扎实开展“治庸、治懒、治散”专项行动。利用3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治庸、治懒、治散”专项行动,深入治理工作中存在的敷衍塞责、被动应付、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集中处理一批反面典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找准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实施整治监控和长效监管。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严肃工作纪律的若干规定》和《**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不准”规定》。

(二)大力改进会风文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一般性大会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凡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不单独召开,能通过现场会议解决的,一律不集中开会。大力精简文件。

(三)加大纠风治乱力度。

一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对列入实施的重点工程和便民实事,督促建设单位尽快完成立项审批,同时,对区政府投资的工程聘请中介机构进行概算审核,经区政府同意后组织招投标活动;加强工程招投标指导监督,规范招投标管理,对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活动全过程监督,有效节约财政资金;强化工程稽查,加强对重点工程的调度,定期通报重点工程进度;完善竣工验收制度,组织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完工的重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总体竣工验收,并出具验收意见。

二是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对列入省、市重点建设的重大项目,实施建档备案,做到精细化管理,实行“月调度、季分析”,及时做好月报表、月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

三是加强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管理。加强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检查调度,定期组织监察、财政、审计、建设、国土、环保等部门到项目单位督导,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按照上级要求规范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

四是加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按照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发展要求,严把项目准入关。在建设项目核准、备案中,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和国家及省、市、区总体发展规划的项目,一律不予核准、备案或转报上级发改部门;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尤其是化工等污染较重项目的准入,科学定位园区功能,积极推进工业项目合理布局,逐步做到工业项目进园区,化工项目进化工园区,实现集聚生产、集中治污、集约发展。

(四)全面深化审批服务改革。

一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统一项目名称、统一办理标准、统一审批软件”要求,对清理规范的8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再清理、精简和调整。凡是中央、省、市明令取消的项目,不得以任何借口和形式再行审批;对保留的审批项目进一步削减环节,简化手续,压缩时限,力争做到承诺时限不高于法定时限的50%,并一律实行零收费、零距离服务。同时,对于每一项审批项目都制定对应的流程图,注明责任股室、办理时限、申报材料等内容,一目了然。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制度。实行以“零距离休息日预约服务、零障碍马上办限时办结、零积压工作日延时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零”服务制度,只要服务对象有预约、有要求,无论是否工作日都要及时办理,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三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按照“合法、合理、公开”原则,对同类违法行为处罚幅度进行细化,制定具体处罚标准,最大程度地减少执法股室和执法人员行使自由裁量权限的空间。

(五)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要把党务政务公开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要把公开的重点放在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上,放在科学决策、规范执行、有效监督的关键环节上,放在影响机关效能的突出问题上,科学确定公开内容,规范编制党务政务公开目录,采用多种公开载体提高党务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在网站上有关信息,发挥效能投诉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载体作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解答、办理和满足群众来电来信来访需求,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监督和查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充分认识实施效能行动的重要意义,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成立“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负责活动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真正把机关效能提升行动落到实处。

(二)增强调度,形成合力。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具体责任人,明确时间进度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目标实现。同时,建立工作协调沟通机制,承担重点任务的牵头股室要认真谋划、主动协调,相关股室要主动配合协作,做到纵向贯通、横向配合,形成效能建设的整体合力。

(三)健全机制,认真受理。建立健全效能投诉受理机制,在局网站、公开栏公布效能投诉电话,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凡是查证属实违反规定的,一律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对影响机关效能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

(四)强化宣传,营造声势。充分利用局宣传栏、局门户网站等载体,大力宣传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意义、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果,全面展示全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努力营造“人人重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调查研究,注重总结经验,培植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效能提升行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