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委效能监察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18 10:22:00

城管委效能监察指导方案

根据《2012年市行政投诉和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要点》及《2012年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方案》的要求,做好迎接十八大环境整治美化市容、缓解交通拥堵等工作情况开展联合立项效能监察,结合城管委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的本单位监督检查小组,对本单位联合立项重点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科室如实填写基本信息。督促推进相关科室做好制度充实并完善好本单位的执行措施。

二、立项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市行政效能监察办法(试行)》、《2012年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方案》、《市区交通拥堵第九阶段(2012年)工作方案》(京政办发〔2012〕1号)、《市市政市容委关于对2012年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折子工程任务书征求意见的函》。

三、主要任务

2012年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统一立项效能监察

对迎接十八大环境整治美化市容工作开展统一立项效能监察。由区监察局牵头,区城管委、环卫一中心、环卫二中心等相关派驻监察机构及十七个街道监察科同步立项开展效能监察。监督检点是清洗建筑物外立面、安装夜景照明设施、道路铺装绿化、影响城市景观的违法建设和违规户外广告牌匾拆除等一系列环境整治工程。

(二)联合立项效能监察

区监察局会同区城管委,对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立项效能监察。监督检查的重点是加快推进建设中心城道路微循环系统,打通中心城断头路情况,以及加大违法违章行为处罚力度等内容。

(三)指定立项效能监察

指定城管委纪检监察科,对市容科重点工作开展立项效能监察。监督检查的重点是加强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实现2012年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处理达标率达到50%的目标,扎实推进党政机关和学校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等内容。

四、工作目标

依据法律法规和区相关部门要求,对联合立项效能监察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通过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杜绝在工作流程、审核、资金使用等方面可能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规范对城管委联合立项效能监察工作的全过程管理,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五、检点

根据立项内容,对项目流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包括办事事项、依据、程序、时限、工作纪律、流程是否公开透明等。对流程进行监督检查,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六、具体内容

1、检查范围和内容:对城管委联合立项效能监察工作的办事事项、依据、程序、时限、工作纪律、流程是否公开透明等内容进行检查。

2、检查时间:2012年6月至10月底。

3、拟采取的监督措施:一是将开展效能监察的内容、时限、进程等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二是适时邀请党风监督员、特约监督员参与效能监察工作;三是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相关文件资料。

七、检查方法

(一)进行立项,制定重点工作立项方案,向被检查部门送达《监察通知书》。

(二)成立监察组,确定检查组组长及成员。

(三)检查方法:按照效能监察重点加强对项目的制度建设、流程管理、资金管理进行重点监察。被检查部门就有关事项进行自查并报结果。检查组采取听汇报,调阅、审查文件资料,召集或列席有关会议,实地检查,实物查验,登记统计,与相关人员谈话,征求管理相对人意见等方式进行相关检查。

(四)意见反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投诉举报和媒体报道的线索进行调查、督办和协调,经查证属实的,提出相应处理意见,并督促其及时整改。

(五)对监察中发现的违纪、需要追究行政纪律责任的,进行立案调查。

(六)及时向区政府报送检查情况、问题以及对策措施。

八、验收结项

(一)验收结项时间:11月30日。

(二)结项具体工作内容:一是对立项效能监察的工作进行年终验收检查,将整体情况和结果向有关部门沟通反馈;二是梳理归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工作建议;三是总结全年立项效能监察工作开展情况,撰写结项报告;四是总结提炼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推广。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科学立项。纪检监察部门要高度重视效能监察工作,按照区监察局的部署和要求,围绕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充分酝酿,科学选题,重点立项,有效监察,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和服务保障作用。

(二)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职尽责,通过立项、检查、反馈、整改、验收等各个环节,全面开展效能监察,有效推动重大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相关责任部门要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合理有序地推进工作,并按照效能监察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资料的准备和留存。

(三)加强沟通,提升水平。纪检监察部门在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总结,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报送信息,不断提炼工作经验和成果,促进城管委效能监察工作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