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直通车建设办法

时间:2022-04-09 08:39:00

科技助农直通车建设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区农村工作实际,特制定区科技助农直通车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重点,以“富民、惠民”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村科技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科技信息网络平台,不断提高农村科技信息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为实现我区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作出贡献。

二、建设内容

1、开展对区属范围内的农业资源的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我区特色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科技服务组织等农村科技资源情况,为我区科技助农直通车建设提供基础性资料。

2、开辟区科技助农直通车网站,依托区远程教育服务资源优势,将农村科技信息资源辐射到特色农业生产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和农民手中,并提供便捷、快速的农村科技服务。

3、组建农村科技合作社,打造4家以上特色农业生产的科技合作组织,建立我区蔬菜、花卉苗木、食用菌种植和匙吻鲟养殖等特色农业的科技合作队伍。

4、开展对农村实用技术的培训,组织支农、助农专家现场解难释惑,提高农民生产技术水平。

三、建设步骤

1、年7月下旬—9月下旬

完成全区农业生产资源的调查,全面摸清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科技服务组织情况。

2、年10月上旬—12月下旬

初步建成区科技助农直通车网站,并加强基层甚至农户科技助农直通车联网工作,确保直通车联乡、联基地、联企业。

3、年

启动科技助农直通车联户工程,并加强科技信息的对接服务,组建区内助农专家服务库,整合各方资源,开展支农、助农服务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发挥我区科技助农直通车信息服务作用。

四、组织领导

为加快我区科技助农直通车建设工作,拟成立区科技助农直通车领导小组。由副区长任组长,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区科技局、区农林水局、涉农街乡镇为成员单位。并下设办公室,由夏杨同志任主任。工作分工如下:

1、区科技局、区农林水局和涉农街乡镇负责开展农业生产资源调查,并组建农村科技专家服务库。

2、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区农林水局负责科技助农直通车网站的建设。

3、区政府办负责涉农街乡镇及特色农业基地、大户助农直通车联网工作,确保联网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