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挂点帮扶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09 08:39:00

农业局挂点帮扶指导意见

为切实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有效提升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根据《关于全省农经系统做好挂点帮扶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通知》精神,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通过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挂点帮扶活动,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度建设更加健全、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市场竞争能力明显提高、带动农户能力明显增强。实现挂点帮扶的合作社,农产品统一采购和统一销售率达到80%,商标注册率达到90%,超市销售份额占总销售份额的50%,成员收入比当地未入社农户高30%以上,比非挂点帮扶合作社成员收入高20%以上。经过挂点帮扶工作,使一批合作社率先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引导和带动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

二、帮扶内容

1、规范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展挂点帮扶,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基础设备建设,实现挂点帮扶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办公环境要干净、整洁,办公各项设备齐全。并达到以下十项规范要求:(1)办公场所大门前应挂“××专业合作社”牌子;(2)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正本应悬挂在办公室醒目的地方;(3)室内张贴合作社章程;(4)室内张贴本合作社组织机构设置示意图;(5)室内张贴合作社各项管理制度;(6)室内张贴本合作社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文字、表式、图式均可);(7)墙上挂本合作社全体成员基本情况花名册,包括姓名、地址、生产经营项目、入社时间、入社股金、出社时间、出社事由等;(8)墙上挂本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会议记录薄;(9)墙上挂本合作社成员产品交易明细薄。(10)墙上挂本合作社社成员公积金积累、股金分红、盈余返还明细薄。

2、依法健全合作社内部规章制度。依法帮助合作社建立健全“三会一章九项制度”和“两个机制”。即:(1)按照法律规定实行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三会”制度,充分保障全体成员对合作社内部各项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受益的宗旨。(2)按照农业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章程》规定,结合实际制订好本社章程,贯彻执行好章程的各项约定,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依章办事。(3)建立健全成员大会、理事会制度、监事会制度,生产销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盈余分配制度,培训教育制度、档案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4)引导合作社建立良好的民主管理和利益分配机制。要为全体成员建立完整的个人账户,确保成员出资、公积金份额、与合作社交易情况、盈余分配等产权资料记录准确无误,切实提高成员民主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合作社可持续发展的内在活力。

3、指导合作社进行标准化生产建设。引导、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制标”的原则,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严格遵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建立健全生产记录制度,统一质量安全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统一农业投入品采购供应,统一产品和基地认证认定。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成员广泛开展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相关技术规程的培训,加强生产信息监管,提高成员的标准化生产意识,全面提升合作社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

4、指导合作社进行品牌化建设。引导、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拥有自主注册商标,开展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和地理标志产品等相关认证。鼓励、支持和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产品直接进入城市大型超市、在城市建立连锁店、直销点,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参加有关农产品交易洽谈会、博览会,逐步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市场竞争能力。

三、措施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认真落实省农业厅赣农经发[2012]3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全省农业系统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把挂点帮扶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主动上门对接,为挂点帮扶的合作社出谋划策。各地要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具体帮扶人员和职责,结合合作社的发展实际,制订详细的帮扶计划。总体上,规范合作社基础设备建设和健全合作社内部规章制度,要在今年6月份之前完成;指导合作社进行标准化生产建设和品牌化建设,要在今年11月份之前取得明显成效,达到省厅规定的标准要求,并在今年工作中不断完善。

2、建立考评机制。为强化责任意识,今年我局已将切实做好挂点帮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进行考核。考核指标与合作社内部制度建设是否健全、基础设备是否完备、是否进行商标注册、是否取得“三品”认证、是否进入超市和大型农贸批发市场、是否实行统一采购和统一销售等挂点帮扶效果挂钩。各地要及时主动与市局联系,上报挂点帮扶实施情况。对挂点帮扶工作不主动,不热情的,不予考核。

3、落实优惠政策。在建立考评机制的同时,今年市局还将把挂点帮扶的合作社作为重点扶助对象,在项目申报与实施上给予倾斜。国家、省、市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设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出便利条件、优先安排,优先向项目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对通过帮扶,运行质量仍然不高,内部管理比较混乱,民主监督流于形式的,不再继续扶持,不安排农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