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6 05:21:00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动员全镇广大家庭参与平安建设,以家庭平安促进深化稳定。以家庭文明促进深化和谐。决定在全镇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绩,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联合协调作用,以消除暴力、减少家庭暴力犯罪为重点,维护社会稳定,为平安横塘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创建目标任务与创建标准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是:通过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五个意识,即增强家庭成员的懂法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努力营造三个环境,即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使更多家庭做好四防和四无,即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无、无、无暴力、无犯罪;使家庭成员更加充满活力,家庭更加幸福美满,社区更加优美文明,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平安家庭”创建标准是:

1、无毒。家庭成员中无种、制、吸毒人员。

2、无赌。家庭成员中无人参与,不为提供场所。

3、无家庭暴力。家庭成员之间无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

4、无邻里纠纷。与邻里之间无争吵,无谩骂羞辱、无殴打伤害。

5、无违法、犯罪行为。家庭成员法制意识较强,对当年省级重点普法内容知晓率达70%,无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

6、无艾滋病人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7、无越级上访。

8、无安全隐患。家庭成员安全意识较强,未发生被盗、被拐、火灾、受伤等重大安全事故。

9、无义务教育辍学学生。

10、家庭成员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

三、创建工作任务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要坚持以家庭为主体,以社区、村、组为基本单位,镇妇联、综治办、共青团、派出所、司法所、民政所、计生办等部门联合组织实施。镇妇联将创建活动纳入总体工作目标之中,协调有关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派出所要积极排查、政治治安乱点、解决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为社区、家庭生活创建良好的治安居住环境。对于报案的家庭暴力,要保证出警到位,积极介入,及时制止,依照法律法规妥善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创建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自年7月-年12月。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年7月15日-年8月31日),各村、各部门要采用宣传车,悬挂标语横幅、编发宣传单,召开镇、村干部及村民群众动员大会、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掀起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热潮。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9月1日-年10月31日)

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种家庭、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努力防控和杜绝家庭不安全隐患,加强对妇女儿童的帮助,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三)总结推广阶段(年11月1日-年12月31日)

镇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召开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全面推广各地开展活动的先进经验,梳理镇创建活动示范区和模范家庭,大力宣传典型事迹,提升平安家庭创建的整体水平。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妇联、综治办、团委、派出所、司法所、计生办、民政所、各村联合成立横塘镇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小组

(二)落实创建责任。各村、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摆上重要位置。落实职责任务,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将创建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将创建责任逐级落实到村。

(三)建立考核机制。镇创建办公室将制定考核标准,不定期深入到村检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