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治安问题排查调处方案

时间:2022-04-04 10:03:00

突出治安问题排查调处方案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将于8月在我国举办,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也将隆重举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和省市综治委的统一部署,以及综治委《关于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从3月下旬至10月中、下旬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集中行动(以下简称“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结合我场的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这次集中行动总体目标是:努力实现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无“民转刑”案件、刑事、治安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发生,治安乱点由乱到治,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重在解决问题”的原则。通过开展“两个排查”集中行动,及时发现突出矛盾纠纷,找准抓住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单位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排查一件、解决一件、稳定一件。

2、坚持“条块联手互动”的原则。排查工作以属地为主、单位配合,实行条块联动。调处、整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划分条块责任,限期落实到位。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排查、调处、整治工作的责任,共同抓好工作落实。

3、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对已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限期办理;对已排查出来的治安隐患要明确整治时限、整治措施、整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每一件矛盾纠纷得到化解,每一处治安乱点改变面貌,每一个突出治安问题有效解决。

4、坚持“严格责任查究”的原则。对排查工作组织不力、化解工作不及时、整治措施不到位,导致引发重大群众性事件、重大恶性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单位,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严肃查究地方、单位领导责任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工作重点

1、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1)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2)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3)涉法涉诉问题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4)交通事故、医患纠纷、食品药品安全等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5)生产经营活动中劳务纠纷;

2、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重点:重点排查纪念馆、博物馆、影剧院、歌舞厅、网吧、游戏厅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消除防火安全隐患,遏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

四、主要措施

(一)认真排查摸底

各分场对重点部位和重点群体的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要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找出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对发现情况及时疏理,认真分析归类,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二)狠抓化解整治

对排查的矛盾纠纷、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要认真登记造册,逐一分析研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视问题具体情况和轻重缓急,制定详细的应对措施和工作进度表,严格督查制度,严肃奖惩手段,对较重大的问题要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人,明确调处时限和整治目标。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有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哪里就有工作人员;哪里有隐患,哪里就有工作组,确保小问题不出单位,大问题不出部门,部门问题部门内部解决。各分场主要负责人和各项工作分管领导对情况复杂的重大问题要亲自动手,包点督办,问题在哪里就解决在哪里,确保把问题解决到位,杜绝问题的激化和上交

(三)注重工作实效

各分场、企业要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抓好源头预防工作,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把问题解决在摇篮期。在工作中要注重工作效果,对排查的重大、复杂、疑难问题要建档定责,挂牌督办,一抓到底,做到合理、合法、快速、高效。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25日至4月10日)

各分场企业要根据本方案,围绕全动员会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栏、宣传横幅、标语、广播电视等手段扩大宣传面,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集中行动。并于4月5日前把实施方案报综治办。

(二)全面排查和调处整治阶段(4月11日至10月7日)

各单位对排查、疏理的矛盾纠纷,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要组织力量,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全力化解;对重大问题要集中调处整治;要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好治安乱点。各单位对排查的问题要建立档案,要列出具体问题、原因,化解措施、化解时间和结果,对重大问题要挂牌督办、确保问题的解决。

(三)检查验收阶段(10月8日—10月15日)

各分场、企业要开展集中行动情况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文化局将组织人员对“两个排查”工作进行检查,主要是检查归档资料,行动措施和取得的成果,重点检查排查出重大问题的化解整治情况,各单位写好总结,整理好资料,做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

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经场党总支研究决定,成立开展排查调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治安突出问题集中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场长付卯生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场长担任。成员分别由各分场负责人、各口分管领导综治办成员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两个排查”集中行动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单位要按上级要求抓好落实,对该排查出的问题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了没有及时解决而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或重大治安灾害性事故的,文化局将实行倒查,实行责任追究,对责任单位实行一票否决,此项工作列入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