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评核办法

时间:2022-03-31 10:49:00

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评核办法

为了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估各乡镇(场、区)及县直部门年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情况,切实强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提高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紧紧围绕省、市人口计生委有关考核指标要求,根据县政府年初与各乡镇(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签订的《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组织领导

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评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县人口计生局负责组织实施。全县设两个考评组,组长由县分管领导担任,每个考评组下设农村调查组和综合考评组。两个考评组分别负责考评9个乡镇,每天考核一个乡镇。

县直有关部门和城区的考评工作在县人口计生局指导下,由城关镇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其中,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县人口计生局具体组织考评,城关镇参与配合完成。

二、考评主要内容

考评工作具体包括以下内容:符合政策生育率、政策外多孩率、孕情录入上报及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人口出生统计准确率、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领导重视和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权”、工作队伍和服务网络建设、优质服务工作、依法行政和落实奖励优惠政策、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宣传教育工作、流动人口管理、信息化和基层基础建设,以及卫生、公安、民政等部门配合履职情况等。

三、考评办法

1、样本点的确定:考评以村(居)委会为样本单位,每个乡镇各随机抽取1个样本点。平时抽查和半年考核的样本村不作排除。

2、考评人员:由县人口计生局统一抽调并组织业务培训,每组调查员10—12人。

3、考评方法:农村调查组以进村入户走访、问卷调查、核对相关资料和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考评组负责考核相关职能部门履职、社会抚养费征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工作。调查结束后不反馈情况。

4、考评时限:对常住人口调查的标准时点为年9月30日24时,调查期限为年10月1日至年9月30日内有生育行为的育龄妇女;流动人口考评时间为进入样本点调查的时间,社会抚养费征收考评时间为年10月底。

乡镇(场、区)年终考评于10月中下旬开始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县直有关部门的考评时间由县人口计生局和城关镇人民政府共同确定。

四、考评口径

1、考评调查及计分要严格按照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评统一口径和《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指标解释及计分办法》执行。

2、省、市考评出现的误差纳入该乡镇(场、区)总体水平计算;县级反馈或裁定的政策外生育主报单位拒不上报的直接纳入指标汇总修正;平时抽查出现的统计误差按西计生组〔〕1号文件规定纳入年度考评计算;对违反考核纪律的单位,视情况扣1—3分。

3、当年符合政策生育率、政策外多孩率、出生人口性别比有一项没有完成责任指标且处于全县倒数第一或全员人口信息库建设没有达标的单位,取消评奖资格。

4、符合政策生育率分当年出生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计算和上年漏报补报加当年出生人口合并计算。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采取样本点抽查和核对全乡(镇)手术记录、证明等按例数扣分并修正报表值计算;其它抽查指标以样本点考评实际情况计算;非量化指标以乡镇(场、区)平时工作水平及实际完成情况计算。

五、质量控制

1、年10月1日—年9月30日的人口出生,以上报到省全员人口信息库数据为准,年10月15日后不接受补报信息。

2、抽取的样本村不得随意更换。因交通阻断等特殊情况确需更换样本点的,必须经带队领导同意,且只允许更换一次。更换的样本点只能在样本点编号相邻序号中选择确定。样本点序号封签由农村组组长保管,考评组进村前,由被考评单位选取样本村序号后,在考评组成员共同监督下开启封签确定样本村。考评的样本点必须是合并后的完整行政村。

3、考评采取入户登记、走访知情人、召开座谈会,核对村级有关资料、村卫生室防疫登记册和到计生办核对全员人口信息库及到公安、卫生等部门核查相关资料等办法进行。对育龄人群走访要达到规定要求,现孕对象、生育对象(含上年出生对象)、当年施术对象见面率达到85%以上,并且要查看生育对象的身份证或户口本、生育证、包保责任书、节育证明及生殖保健手册上登记的产后、术后随访。因特殊原因无法见到生育对象的,须有知情人和调查员签名,并认真查阅相关档案登记;对调查中难以认定的问题,考评人员要做好记录,查出的差错要填写差错说明表并有相关人员签字。

4、综合考评组在检查工作时,相关职能部门(派出所、卫生院、民政办、计生服务中心等)要密切配合。对不能提供相关资料的视为履职不到位,考核情况参与县主管部门责任指标兑现。

5、严明考核纪律,坚持责任追究。在入户调查时乡镇干部不许陪同,如劝阻无效,按程序宣布废点或在总分中扣2分。任何人都不得阻拦群众说真话,不准借故提无理要求,不得围攻调查人员,不得提前进入样本点进行“清场”,不得藏匿、毁坏、修改计划生育资料和调查登记表。

6、建立调查质量责任制。组长对本组的调查质量负责,调查员对自己调查的内容负责,对考核不实、弄虚作假、严重不负责任或省市考核同一样本点发现重大问题而县级考核没有发现的,将从严追究考核当事人的责任。调查考核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廉洁自律,严禁收受礼品、礼金及有价证券,一经发现或举报查实的,按西纪发〔〕8号文件予以严肃处理。

本方案由县人口计生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