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建设工作考评方案

时间:2022-03-31 09:34:00

村镇建设工作考评方案

为加快我县村镇建设步伐,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增强做好村镇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客观公正地考核全年的村镇建设工作。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改善村镇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村镇功能,促进村镇环境创新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目的,根据《城乡规划法》、《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政发〔〕21号)等文件精神,遵循“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的原则,通过制定具体考核办法,落实责任,明确奖惩,提高村镇建设工作管理水平。逐步形成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经济繁荣、各具特色的小城镇。

二、考核依据

以西政发〔〕21号《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县年村镇建设考核细则》(见附件1)及《各乡镇(场、区)年度村镇建设目标任务》(见附件2)和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其它考核文件为依据组织年度考核。

三、考核内容和范围

全县18个乡镇(场、区)的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重点中心镇、特色镇建设;宜居村庄建设;规划管理工作。

四、考核原则

1、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依据考核细则,阳光操作原则;

3、年终集中考核验收与平时工作开展情况相结合原则。

五、考核办法

乡镇自评和县考核组考评相结合。每年12月份,由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考核小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依照本方案对各乡镇(场、区)进行考核打分、排序,考核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经济工作目标管理,作为年终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并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对排名前十位的乡镇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