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土地流转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1 09:11:00

纪委土地流转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镇集体资产租赁土建项目市场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集体资产租赁土建项目招标投标的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县招标投标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先例》等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检查方案。

一、成立检查机构

以镇纪委书记曾发梅为组长,财政所、经管站、镇企办、水管站、民政所等负责人成员。

二、检查内容

重点对在镇公共资源交易站进行招投标集体资产租赁土建项目(精养鱼塘水面养殖使用权转让)等检查,突出抓好以下问题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1、招标人是否存在将招标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方式规定招标的行为。

2、招标方式、招标文件特别是评标办法是否公开、公平、合理。

3、招标人是否存在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制定不平等评标办法的行为。

4、评标结果是否真实有效,签订中标合同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5、其他违反规定的行为。

三、检查方法

1、实行备案监督,公开抬标的集体资产租赁土地或者财产的使用权转让项目,经镇人民政府批准,是否向镇纪委备案。

2、实施全程监督。镇纪委对使用权流转的项目的招投标全过程进行监督,特别是对产权价格评估机构评估的价格进行监督,重点对资格预审、评估方法、评估过程等环节实施监督。

四、工作要求

1、招标单位的村小组、村主任、村支书要对集体财产使用权流转项目招投标实施内部监督。招标单位的村小组、村主任、村支书是项目招投标的第一责任人,对项目招投标工作要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或者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

2、强化责任追究

对借集体资产租赁等使用权流转的项目招投标之际捞取好处、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行为,由镇纪委检查委员会立案调查,追究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