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公益性岗位购买方案

时间:2022-03-31 08:52:00

城乡公益性岗位购买方案

为促进国有企业改制职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和退役军人就业,加快提升我县城镇和乡村基层公共服务工作能力及水平,更好地落实2011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购买城乡基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购买岗位计划和岗位职责

(一)2011年从全县就业结余资金(含地方配套就业资金)中安排288.03万元用于购买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其中:219.72万元用于购买345个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包括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139个和基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206个,具体详见附件),68.31万元用于缴纳聘用人员养老保险。

(二)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按照面向基层、统筹安排、量力而行、稳步推进的原则,并按照承担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的实际需求确定购买,主要负责保安、保洁、保绿、交通协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等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对聘用人员实行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的管理考核机制。

(三)基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基层社会工作(含五保、低保、社工、医疗救助、残疾人服务等)、社会保险和就业再就业服务(含办理五大保险、就业再就业工作及各种台帐建立等)、公共卫生服务、社区矫正等综合性服务工作。每个乡镇各购买4个岗位;每个社区、行政村各购买1个岗位。对聘用人员实行以乡镇为管理主体,县人劳社保局和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管理考核机制。

二、基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

基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是指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且办理了失业登记的下列人员:

1、国企改制过程中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人员;

2、高校毕业生(含在农村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村官计划”等专门项目服务期限内的高校毕业生);

3、城乡就业困难群体;

4、退役军人。

已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的城乡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不属本方案规定职责内的其他公益性岗位及城乡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之外的其他岗位,不列入此次招聘范围。

三、公益性岗位待遇和资金安排

(一)岗位工资。遵循不同岗不同酬的原则,城市社区、乡镇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工资原则上每人每月不高于700元;行政村的公共服务岗位工资原则上每人每月不高于300元。

(二)办理基本养老保险。由县人劳社保局统一为通过购买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就业的人员(不含国有企业改制已一次性参保缴费人员)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手续并缴费,缴费基数为全市社会平均工资的80%,并比照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的规定,按缴费基数的20%缴费,个人负担8%,其余12%部分,符合现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条件的人员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所需资金从原渠道解决,其他人员从我县用于购买岗位的就业结余资金中安排。

(三)资金安排。根据购买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计划和就业资金结余情况,由县财政局每年从我县就业结余资金中足额安排资金支持城乡基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购买工作的开展。若我县结余资金不足,将从省级就业结余资金中申请适当补助。

(四)资金拨付。县人劳社保局每年年初汇总本地购买公益性岗位资金需求情况,及时向县财政局申请资金,县财政局按就业资金管理规定核拨,年底据实结算。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购买公益性岗位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科学配置、按需定岗、规范操作、合理使用。为此,专门成立县购买公益性岗位工作领导小组:

(二)科学计划安排。本实施方案中确定的购岗分配数量分别为乡镇、社区(行政村)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和市2011年计划指导数,在开展购岗工作时,要按照量力而行、宽严相济、人尽其用、综合平衡的原则,科学确定购买岗位,合理确定购岗标准,严格控制购岗条件,认真审批购岗手续,形成岗位集中购买、人员集中管理、工作集中开展的工作格局。县人劳社保局、县财政局每年12月底前,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下达的岗位计划和实际需求情况共同提出下一年需购买岗位,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逐级汇总报上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部门。要认真摸清岗位需求情况,做好资金测算工作,确保购买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严格聘用标准。在聘用公益性岗位人员时,要结合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岗位设置的不同要求,对岗位、人员需求情况进行详细统计和分类汇总,及时制定聘用人员标准,细化购买基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的具体操作办法,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方式择优聘用。对具有社会性、服务性、灵活性工作特点的城市公共服务类公益性岗位,要重点向符合条件的国企改制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4050”人员倾斜,困难人员比例应达到70%以上;对政策性、专业性、操作性要求较强的基层公共服务类公益性岗位要尽可能聘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有一定计算机操作能力的高校毕业生和复员退伍军人。

(四)规范人员管理。从事购买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的人员,实行试用期和用工合同制度。初次聘用人员,由县人劳社保局、乡镇和用人单位三方与聘用人员共同签订购岗试用合同,试用期原则上不得少于3个月;试用期满后,由县人劳社保局组织乡镇公共服务平台和用人单位共同对试用人员进行考核,经考核合格后,三方签订用工合同,用工合同期限原则上为一年。加强对购买公益性岗位人员的考核,购岗聘用人员在续签合同前,由县人劳社保局组织乡镇公共服务平台和用人单位共同进行年度考核,并实行末位辞退淘汰制度;对空出的岗位,继续聘用新的人员进行补充,形成定岗不定人、人员合理流动的用人管理机制。对工作能力强、工作表现好、工作时间长的购岗聘用人员,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给予优先招聘。

(五)强化考核监督。购岗工作涉及面广、影响面大,要将购买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工作纳入2011年“民生工程”考核内容,实行统计报表和台帐管理制度。在资金使用、人员聘用、用工管理和工作开展方面要建立专项审计、监督和检查制度,确保购买公益性岗位工作的深入开展。购岗进度情况要及时上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年底将对我县购岗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