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植物检疫蓝盾护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30 09:16:00

林业植物检疫蓝盾护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林业植物检疫法规和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工作,推进“省年林业植物检疫‘蓝盾护绿’专项行动”有效有序开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执法依据

《植物检疫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6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政办发〔〕60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政办电〔〕172号)、《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强松科植物产品检疫管理的紧急通知》(林发明电〔〕14号)、《省林业局关于开展省年林业植物检疫“蓝盾护绿”专项行动的通知》(林造〔〕92号)。

二、行动目的

本次专项行动坚持以“依法检疫、依法处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整体工作目标和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整治林业植物检疫证书办证程序,严厉打击违反植物检疫法规调运林业植物及其产品的行为,提高涉木企业或个人法律意识;

(二)加强与交通、邮政、邮电及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抓好检疫源头管理,全面提升检疫人员素质和监管水平。

三、行动事项

(一)检查对象

对竹木、种苗、花卉、木材加工等涉木企业进行检疫检查,重点检查电网、电力和通信工程中的电缆盘和光缆盘,同时将工程建设中所使用的木质包装材料纳入本次执法重点。

(二)检查场所

木竹加工场(点)、贮木场、建材市场、种子、苗木和花卉集中生产(经营)场所、电力、电网、通信工程建设工地以及大型工程建设工地等重点场所。

(三)查处范围

1、未依法进行检疫申报或在报检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2、伪造、贩卖《植物检疫证书》的;

3、未经检疫擅自调运林业植物及其产品的;

4、从松材线虫病疫区非法收购、经营等调运松木和松木制品的;

5、负责执行国家检疫任务,但未依法办事、依程序办事的;

6、其它违反林业植物检疫法规行为。

四、行动要求

(一)制定行动方案。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工作性质,充分结合本行业涉林涉木状况,制定科学、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

(二)开展执法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前专题培训,重点讲解《行政许可法》、《植物检疫条例》、《森林植物检疫技术规程》、《林业行政处罚条例》、《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结束后,组织考试,掌握好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熟知情况。

(三)抓好宣传。本次执法行动要将宣传工作前移,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行动前要印制宣传资料,并及时送发林主手中;行动中要邀请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对大案、要案给予及时曝光;要在媒体上开通“检疫热线”专栏或制作专题节目,就当前检疫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同时邀请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到现场解读、解答观众提问或疑问。

(四)落实执法责任。本次专项行动要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

五、行动步骤

保康县年林业植物检疫“蓝盾护绿”专项行动分以下几个阶段实施:

1、准备阶段(6月10日到6月15日)。成立行动领导小组,组建行动专班。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组织参与执法行动的相关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吃透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这次行动的重大意义,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和监督

2、调查摸底阶段(6月15日到6月30日)。深入到木竹、种苗、花卉及木材加工、经营等企业(单位或个人)和建设工地调查摸底,做好检疫登记,建立台帐。

3、执法处理阶段(7月1日到8月15日)。主要任务是开展执法检查,对查出来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限期整改。

4、总结提高阶段(8月16日到9月15日)。对这次执法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对执法行动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及时整改,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六、行动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国明任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林业、发改、农业、交通、邮政、公安、监察、电信、电力、移动、联通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康县林业植物检疫“蓝盾护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冯顺国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工作,并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具体承担执法任务。

(二)加强检查督办。在专项行动实施中,县专项领导小组将配合省林业局派出的督办组对各地开展执法行动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现场督办。对执法开展较好的单位和个人,在总结阶段予以通报表彰和表扬;对执法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要求进行整改和依法依规处理。

(三)严格依法办事。县林业局要聘请熟悉检疫业务、政策法规的同志或律师成立法律政策咨询小组,为本次专项行动提供法律支撑和服务,重点解决检疫执法行动中遇到的相关政策和法规问题。规范执法行为,把握处罚依据,确保行动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使“蓝盾护绿”行动取得阶段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