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镇化进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8 05:35:00

推进城镇化进程工作方案

一、总则:根据乡纳入县城统一规划的有关规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关政策,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本方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珍惜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规范我乡农民及城镇居民的居住环境,从严打击违法建设及非法圈地行为,推进我乡城镇化步伐。

三、住宅建设审批程序

1、规划区内农民建房程序

(1)在城建部门领取规划许可证。

(2)经国土所审核,符合建房条件人在国土所领取申请表。

(3)须在拟建地村民小组签字。

(4)须所在村委会签字、盖章。

(5)须经乡政府审核同意。

(6)报国土资源部门审批。

2、规划区外,农民、城镇居民及外来人员建房程序

(1)经国土所审核,符合建房条件人在国土所申请领取表。

(2)须在拟建地村民小组签字。

(3)须所在村委会签字、盖章。

(4)须经乡政府审核同意。

(5)报国土资源部门审批。

四、具体建设规定

1、严格执行“一户一宅”的政策,农村村民占用宅基地或村内空闲地建房面积每户不得超过180m2;占用耕地的,每户不得超过120m2;因地形条件限制,居住分散而占用荒山、荒坡的每户不得超过240m2,地少人口多的村组,住宅用地标准就低不就高。

2、农村村民超面积占用的宅基地,超面积部分按每月每平方米3-5元的标准实行有偿使用,直至超面积的部分退回集体为止,占用基本农田或超面积占用耕地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查处。

3、规划区内一律不准城镇居民或外来人员建私房,农村村民符合“一户一宅”建房条件确需建房的,要在乡村组指定的地点,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建设。

4、沿国道的本乡范围内所有建筑须离主路15米方能施工,沿乡、村、组级公路的,需离主路8米,并严格遵守《公路法》的有关规定。

5、规划区外的住宅建设,必须由乡政府审核,朝向、房层、结构、外墙、房顶、排水等严格按乡政府批准的要求施工,坚持因地制宜,整体协调原则。

五、土地使用权的流转

1、所有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必须在统一安排部署下,遵照法律按程序进行。

2、规划区内的土地进行商品房开发或其它商业用途、公益性建筑,必须办理出让手续,将土地所有权性质变更为国有,并进行挂牌。

3、规划区外的土地租赁开展山水开发、休闲山庄的,租赁转让时必须在乡政府的主持下进行,完善合同,有附属建筑物的,必须办理相关手续。

4、严禁各村、组和任何单位、个人私自买卖土地行为,存在上述情况的,一律不予办理任何手续,严禁建筑施工,已经开展建设的,强制拆除。

六、集中力量对违规建筑、擅自变更土地面貌或用途等行为进行治理,视情节及后果处罚,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违反法律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七、本方案所称规划区以城建局规划图纸为准。

八、本方案自下发之日起生效,凡以前文件中有与本方案相抵触的,以本方案为准,如有未尽事宜,由乡国土资源与城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