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办争创平安农机示范县方案

时间:2022-03-28 08:46:00

农机办争创平安农机示范县方案

为切实履行农机监理职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积极争创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县(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大力开展“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全面提高农业机械“三率”(挂牌率、持证率、检审率)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工作目标

以农机安全生产为中心,通过宣传农机监理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机手的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使拖拉机入户挂牌和驾驶员持证率在上半年的基础上提高40%,农机事故率控制在3‰,创建1个“平安农机”示范镇,5个示范村,100户示范户,实现农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为促进我市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实施步骤

㈠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7月10日至2012年7月15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全面普及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同时,市农机部门和各乡(镇、办)分片负责,将法律法规印制成宣传单,逐家逐户发到每位机手手中。此外,邀请曾经出过事故,受过损失,有深刻教训的农机手现身说法,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农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㈡集中整治阶段(2012年7月16日至2012年9月15日)。市农机部门组织人员,对全市农业机械基本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全市农业机械数据库,实现源头管理。市农机、公安、工商、技术监督部门组成联合执法专班,依法严厉打击拼装车、报废车、不按规定上牌的农机,严厉处罚无牌无证、违法载人、未经检审的拖拉机,并督促驾驶人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㈢规范管理阶段(2012年9月16日至2012年11月15日)。在公示政策规定,公开办事程序的基础上,市农机管理部门依法对农业机械办理上牌、办证手续。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农机不予发放牌证。进一步加强变型拖拉机牌证管理,做到“三严”,即严格执行行业管理,严把入户关,严格规范业务档案的建立,杜绝变型拖拉机违规上牌。对年检车辆严格把关,实行“四不放过”。即机车安全技术标准不达标不予检验,机车未到现场的不发行驶证,发动机与车架号不相符的不检验,不符合机车安全技术要求而又未重新修复的机车不签章。严把驾驶人考试发证关,严格驾驶证考试申领程序,做到不见申请人身份证原件不受理,无医院体检证明不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不真实不受理。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市)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成立了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市)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抓,推进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市)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搞好配合。市农机部门要主动争取市公安、财政、交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搞好信息沟通,实行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各乡(镇、办)要积极配合市农机部门,做好本地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并将之作为乡镇安全生产达标活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的重要内容,实行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三是规范执法。市农机部门要认真组织好农机安全监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服务好、执法严的农机监理队伍。要按照公开、公正、便民、高效的原则,健全岗位责任制度、行政违法处理制度、廉政勤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推行政务公开、承诺服务、首问首办负责制和“一站式”办公,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要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深入开展便民利民活动,让广大农机手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