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22-03-23 04:29:00

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方案

为更好地完成国家下达给我县的退耕还林任务,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耕还林条例》(国务院令第367号)、《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通知的实施意见》(府发[]28号)和《县年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实施工作方案》(府发[]62号)的要求,针对我县退耕还林存在的问题,制定本补充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县年度退耕地还林工程建设任务为15000亩(工程建设期为8年,2011年接受上级整体验收),经-2009连续三年的年度检查验收,实际保存合格面积12991.5亩,不合格面积.5亩。对不合格面积由县人民政府统一调出(原退耕户不再享受退耕还林政策),安排有关乡镇落实,具体任务分配见附表。各乡镇在落实任务时应以“大户承包、集中种植”的方式为主,单块退耕地造林面积≥20亩,并首选桉树、杨树等速生树种,以期早成规模、早见成效。

二、实施步骤

1、年2月底前:制订明确的实施计划、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建设地点,调整好作业设计;

责任单位:县退耕办。

2、年3月底前:完成整地打穴;

责任单位:各项目承建乡镇、退耕造林户。

3、年4月20日前:全面完成种植;

责任单位:各项目承建乡镇、退耕造林户。

4、年5-6月:幼林抚育;

责任单位:各项目承建乡镇、退耕造林户。

5、年9-10月:检查验收。

责任单位:县退耕办。

种苗、肥料采购和供给,由县退耕办统一负责。

三、具体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

本次调整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工作在县退耕还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一进行,由县退耕办负责日常工作,具体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实施与管理,退耕办主任同志为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各项目承建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内项目建设责任人,对所承建项目的工程质量负领导责任,工程建设质量列入政绩考核内容。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领导小组负责工程建设的领导、决策、协调工作。

2、县退耕办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项目建设相关日常工作和种苗准备与调配、技术服务与指导、阶段性检查验收与造林质量抽查等工作。

3、县财政局负责种苗、粮食和资金补助的申报与拨付,工程决算、报帐等工作。

4、县发改委负责年度建设计划的编报工作。

5、县审计局负责工程建设资金的督查、审计工作。

6、项目承建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完善工作措施

1、调整作业设计。县退耕办应按照本《方案》确定的调整面积,根据各项目承建乡镇落实情况,及时调整好《作业设计》并报批。

2、加强管护措施。首期退耕还林粮食和生活补助期满后,国家继续对退耕还林给予现金补助,原每亩退耕地每年20元的生活补助费,与管护任务挂钩,各项目承建乡镇要以村为单位,落实管护人员,并签订管护责任状,明确责任主体和义务,将该项费用补助给管护人员。

3、明确受益主体。在明确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基础上,实行“谁退耕、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的政策。农民承包的耕地退耕还林造林后,承包期延长至50年,允许依法继承、转让,到期后可按有关法律和法规继续承包,退耕地造林后其土地承包证可依法按程序换发林权证;由退耕户自己造林或委托他人代造林后归退耕户自己管理的,其林权归退耕户所有;由专业大户承包造林并承包造林后砍伐前经营管理的,其林权归造林经营者所有,利润分配比例由退耕户和经营者自行协商确定。

4、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农村专业户、个体承包大户、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以租赁、承包等各种形式参与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利益分配等问题可由退耕户与租赁、承包方协商解决,县退耕办提供技术等服务。

(三)规范工程管理

1、按程序操作。各项目承建乡镇要制定退耕还林工作方案,按规定程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管理制度,确保退耕还林计划实施的严肃性,避免工程建设的盲目性和工作失误。

2、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按规划设计施工,按标准验收,按验收结果兑现政策。各项目承建乡镇在组织工程实施过程中,要按照调整后的《作业设计》将工程建设任务细化、量化到山头地块、村组农户;县退耕办要严格执行检查验收制度,从整地、返穴、定植直至抚育各道工序必须由验收人员验收签字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必须及时返工补课;工程所需物资要依法依规执行政府采购或招投标制度,确保质量。

3、加强资金管理。本次重新调整落实的任务面积经检查验收合格后该退耕户享受退耕还林政策,资金补助标准按府发[]62号文件执行,补助时间自年起算,其中-年的补助资金分期分批通过“一卡通”发放。

县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工程建设资金的管理和审计工作,确保专款专用,防止挤占、挪用和虚报冒领,对违法违纪使用工程建设资金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4、依法确认权属。退耕还林工程完成且经验收合格后,林业、国土等部门要依法及时为退耕造林户确定林地权属、发放林权证、办理土地变更手续。

(四)建立健全科技支撑体系

县林业局、退耕办要因地制宜制定退耕还林科技支撑方案,实行技术承包责任制,充分发挥林业科技人员在工程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切实将科技保障贯穿于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全过程。

(五)严格奖惩措施

1、经国家验收达标的乡镇,给予通报表彰;对因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造成验收不达标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并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造成造林质量事故的,将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局关于造林质量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