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3 04:04:00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国家、省市《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有关法律、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按照“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增强活力,提高效益”的原则,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子,大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根本,优化专业设置,对接地方产业,统筹项目经费,加强设施建设,以县职高为基础,整合全县职业教育资源,组建职业教育中心。按照“政府统筹,部门合作,面向市场,校企联合,中心实施”的模式办学,承担中职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任务,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着力解决当前我县职业教育教学和培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企业得人才、学员得实惠、中心得发展、社会得稳定,为“三大基地”的打造和“一核两带三城四县”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具体任务为:组建一个中心(职业教育中心)、做到两个对接(职业教育培训与产业对接、与企业对接)、破解三个难题(招生、就业、管理的难题)、实现四个提升(办学条件、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办学效益的提升)。

三、工作重点

结合我县产业实际,着眼经济发展需求,通过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创新培训模式等手段,着力构建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中心企业双向介入、结构合理、灵活开放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1.探索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新途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职业教育教师素质和教育质量的提高计划。一是建立师资培训机制。培养一批教学名师、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提升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职业教育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专业教师每两年必须有两个月到企业或生产一线服务实践。二是创新编制管理办法。坚持专兼结合、按需设编的原则,探索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编制和管理办法。通过设立特岗、弹性编制,由职教中心采取特聘、特邀等多种形式,积极吸引行业、企业学有所长、实践经验丰富的在岗或退休工程技术人员到职教中心兼职任教,探索职业教育专业课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新途径。通过培养、培训和引进等多种形式,使“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达到60%。逐步形成吸引人才、稳定队伍、促进事业发展的灵活用人机制。建立健全职业教育教研机构,加强人员配备,提高研究队伍素质和研究能力。三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点加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加强德育工作,加强突出职业教育特点的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就业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

2.探索加强职业教育设施建设的新路子。一是加强设施建设。对职业教育资源进行统筹规划、优化配置,打破部门、行业界限,改变以前条块分割、多头管理、重复建设的分散局面,盘活资源,整合力量,集中投入,实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职业教育学生实习实训条件,提升职业教育办学竞争力和吸引力。按照“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的原则,以县职高为依托,重点建设一批专业配套、资源共享、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公共实训基地。二是发挥企业优势。根据专业实训和企业的需要,将县内企业的一线车间、实践岗位和生产基地作为职业教育资源之一,企业为学校提供实习基地和技术指导,与职教中心共建互利双赢的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提高职教资源使用效率,减少培训成本,减轻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压力。形成前校后厂、校企合一、资源共享的办学实体。

3.探索建立高中教育统筹发展的新机制。一是转变发展观念。相关单位(部门)要强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就业、抓社会和谐稳定的观念;中小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转变重学历轻技能的社会观念,倡导因材施教、行行成才的观念,唱响“一技在手、就业不愁”的口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人才观和教育观。二是调整教育结构。教育部门要合理规划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加快高中教育统筹发展,把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规模作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途径,建立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努力实现“十二五”期间我县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千人以上目标。

4.探索构建职业教育办学思路的新模式。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一是构建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行长短结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和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健全职业教育学生顶岗实习一年制度。实行职业教育学分制、分阶段学习更加灵活的弹性学习制度。推行职业教育学生“一年学基础、一年学技能、一年顶岗实习”或实行校校合作分段办学(1+2)的培养模式。二是科学设置学科专业。立足产业优势或新兴产业,加强专业建设,为企业输送必需的合格人才。设立以医疗器械、呼叫中心、养殖、文秘与办公自动化、汽车维修与驾驶为骨干的专业体系。同时,让企业参与专业的设置、培训项目的制定和生源的确定,建立“无缝隙、零距离”的校企联合办学机制,实现学校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三是开展职业技术培训。结合县域经济实际,重点打造医疗器械、农业机械、缝纫、焊工、养殖、家政等培训专业,同时,根据工农业发展、产业转移、企业需求、部门计划和招商引资情况灵活设置培训项目。发挥教育、农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优势,大力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蓝领工程”和技能就业计划、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培训工程,探索建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的长效机制,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人才支撑。四是建立学生资助体系。探索建立农村青少年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制度,在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农村青少年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制度。

四、组织机构

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职业教育中心。中心主任由万凯县长担任,副主任由常务副县长黄文、县委常委、副县长胡鹏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国平和副县长胡彬、万利平担任。成员为县政府办公室、县监察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工信委、县农工部、县农业局、县药监局、县民政局、县科技局、县残联、县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县温圳新型工业基地、县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等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职业教育中心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由县教体局局长万晓楠任办公室主任,县教体局党委委员、副主任科员吕小军、县职高校长罗进清任办公室副主任。职业教育中心主管部门为县政府。中心主任和副主任负责整合全县职业教育资源,规划专业设置,明确工作职责,督促检查落实;各成员单位负责组织学员,统筹经费,实施教育培训,安排就业。中心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以及县域经济产业发展的要求,制订培训计划,下达培训、招生任务,各相关部门(单位)分头落实招生、培训和就业工作。形成政府管理、部门落实、中心考核的运行格局。成员单位具体工作职责为:

1.县政府办:负责调查、汇总、分析全县职业教育工作情况;定期向县委、县政府及成员单位通报全县职业教育工作情况和重大事项;负责成员单位之间联系和协调工作;负责联席会议的筹备工作及贯彻落实会议的决定。

2.县监察局:负责制订职业教育工作考核方案,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成员单位履行职责,定期向职教中心领导汇报成员单位履职情况,实行绩效考核。

3.县教育体育局: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职教中心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负责职业学历教育的专业设置、招生、教学管理及指导学生就业工作。

4.县发改委:负责将职业教育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和规定,制定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向职业教育中心提供国家和省市发改委关于职业教育项目信息,支持职业教育中心争取项目。

5.县财政局:制定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经费保障政策,将职业教育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根据需要安排一定的职业教育专项经费;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财政政策,确保城市教育费附加的一定比例用于职业教育的发展(主要用于职业教育实验实习设备的更新和办学条件的改善),确保各项职业培训资金按时、足额到位;创造条件,支持职业教育争取项目。

6.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职教中心面向社会聘用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课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对用人单位执行就业准入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采取多种措施,支持职教中心学生获取职业资格证书工作;组织全县从业人员、失业人员、新增劳动力接受职业培训,实施“蓝领工程”培训,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人员,积极争取培训项目资金;对职教中心进行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优先为职教中心学生外出就业提供准确快捷的就业信息服务;组织外出务工人员,接受就业前的指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

7.县工信委: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制定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根据经济发展的趋势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人才需求预测信息;组织开展系统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人员。

8.县农工部:组织实施全县贫困村农民“扶贫雨露计划”培训,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人员;积极争取培训项目资金。

9.县农业局:结合部门工作特点,用足用好国家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政策;组织实施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工程”,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人员;及时提供信息,积极争取有关农业和劳动力培训方面的项目资金。

10.县药监局:组织实施全县医疗器械、药品、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人员;积极争取培训项目资金。

11.县民政局:组织实施退役士兵就业培训,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人员;积极争取培训项目资金。

12.县科技局:支持职教中心科研工作,为中心科研提供信息,科研成果优先选择职教中心进行试验和推广;为职教中心专业设置和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13.县残联:组织实施保障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人员;积极争取培训项目资金。

14.县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组织实施基地企业职工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人员。

15.县温圳新型工业基地:组织实施基地企业职工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人员。

16.县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组织实施基地企业职工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人员。

17.乡镇人民政府:宣传国家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相关政策,组织落实乡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的培训人员。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年11月16日—12月5日)

主要任务:统一思想,做好职教中心筹建准备工作。

成立职业教育中心,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大力宣传职教中心的重要意义和迫切需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制定组建县职教中心实施方案,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通过舆论和政策引导,纠正社会、家长和学生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营造科学公平、健康有序的职业教育中心发展的政策环境。

第二阶段:整合规划阶段(年12月6日—12月31日)

主要任务:统筹职业教育培训资源,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

一是统筹职业教育培训资源。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建立《人力资源信息库》;由县工信委牵头建立《企业岗位信息库》;由县教体局牵头建立《职业教育专业师资信息库》;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制定系列职业教育规章制度和具体管理办法。

二是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严格招生计划,规范招生行为,控制职普招生比例,加大招生力度,确保职教基础生源;实施弹性编制,确保职教中心能够根据专业需要引进专业师资;通过校建工程,安排学生公寓建设项目,解决职高目前仅能容纳200名住宿生的困难;建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保证职教中心对接地方产业所需的配套专业实训设备。

第三阶段:挂牌运行阶段(年1月1日起)

主要任务:举行挂牌仪式,职教中心正式运行。

组建职业教育中心内部机构,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举行挂牌仪式,正式成立职业教育中心;职业教育教学和培训工作按计划举行,做好春季招生工作,完成100名中职学历教育招生计划。

六、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加大对职业教育的统筹力度,实施成员单位一把手工程,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树立发展职业教育的信心。一是通过开展“三看五找”活动,解放思想,破解职业教育难题,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为我县职业教育中心的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二是以“三思三创”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凝心聚力推动社会全面发展,为我县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三是“三个基地”的打造及“一核两带三城四县”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技术型人才,而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术工人,这将为我县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2.拓宽渠道,加大投入。一是统筹使用经费。将职业教育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设立职教中心经费专户,统筹管理和使用全县职业教育培训资金。国家要求用于发展职业教育的城市教育费附加、所有企事业单位的培训经费、中央培训经费及其它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统一归口职教中心。建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促进职业教育规模发展。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合理利用政策,科学编制项目,充分发挥人脉优势,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用于发展地方职业教育的专项资金。三是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引导和督促企业按照《职业教育法》规定,足额统筹培训经费,专项用于职工培训,并与职教中心对接,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实现企业得人才、中心得发展的目标。四是放开职业教育融资渠道。鼓励、吸纳银行资金、民间资本等参与、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3.高效联动,形成合力。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发展职业教育岗位工作职责,调配力量,分工负责,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同时,建立发展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科学决策,全面协调,高效指挥,做到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齐抓共管,形成发展合力。

4.监督检查,绩效考核。一是加强经费监管。职教中心严格遵循操作流程,所有培训计划的实施必须经职教中心认可,方可拨付资金,未纳入职业教育中心培训计划自行组织人员培训的,县财政一律不予拨付培训经费。二是实行目标管理。制定职业教育成员单位工作情况考核方案。学年工作结束时,由职业教育中心组织对成员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争取项目资金及履职情况好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履职不力、项目及经费争取不积极、不到位的单位予以处罚;对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