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楼宇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9 04:14:00

加快楼宇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区域资源利用效益,加速推进我区楼宇经济做大规模、做优产业、做强特色、做精服务,使楼宇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现就加快我区楼宇经济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以引进规模以上企业总部为重点,积聚发展要素,整合区域资源,加快构筑都市经济发展平台。通过发挥政策和区域优势,把商务楼宇建设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载体,努力创造企业得发展,业主得租金,职工得就业,政府得税收,环境得改善的多赢局面。

二、发展目标

把握楼宇(总部)经济规律,合理规划、科学引导,努力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效益明显、辐射强劲的局面。重点新建一批高端智能化商务楼宇,置换转换一批非商务楼宇,改造提质一批旧商务楼宇,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商务楼宇。着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区域性总部;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世界500强、国内200强、台商100强、行业前10强企业总部;重点引进规模型企业总部和设计、中介、传媒、广告等行业企业总部入驻,提高楼宇经济对区域税收的贡献率。

三、发展措施

(一)完善功能、提升品质。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科学规范商务楼宇建设与发展,着力做到“寻求支持全力推进”。

1、参与规划。积极与市规划局相关业务科室取得联系,了解我区规划项目基本情况。加强与其沟通,使规划部门了解楼宇经济的发展方向。对拟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如:省钢材物资储运中心改造项目、胜利路交通银行周边改造项目、南昌无线电六厂地块改造项目等重点项目做到及早与开发部门协调,使其建设按我区规划进行。

2、参与建设。加快推进,跟踪服务好我区在建的重点项目,确保央央春天约5.3万平方米写字楼在2012年底、智通广场3.2万平方米写字楼在2011年6月按期完成,提升全区甲级写字楼和“5A智能大厦”的比重。

3、参与改造。提前介入旧楼宇的改造,引导日报大厦、纺织大厦、省物资大楼、金阳光大厦、利大厦、财富广场、省电力培训中心大厦等旧商务楼宇进行硬件升级改造,提高楼宇智能化水平,使其适应市场需求。协助楼宇产权单位做好楼宇功能定位,选准方向进行硬件的改造,如提升改造楼宇硬件设施(停车场、电梯质量、配置、空调、内部装修)。对重点楼宇进行专题调研,做到一楼一策一方案,从细节入手,具体落实每栋楼宇打造建设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4、参与转型。提前介入单位办公楼如日报社、出版大厦等楼宇转型的工作,与产权单位业主进行沟通,让对方清楚我区的政策并了解对方的转型意向。区楼宇办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对这些楼宇进行功能定位、升级改造,协助进行招商,使其按照我区现代服务业规划要求,转型为商务写字楼。

5、参与服务。一方面引入社会上具有良好口碑和市场品牌,有成熟管理经验的物业管理公司对写字楼进行管理,打造物业管理的标杆,带动整体物业提升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加大国内外知名企业引进力度,并以此为带动,促进相同或相关行业在一栋或几栋楼宇内聚集,实现商务楼宇专业化、特色化、产业集群化。

6、全面招商。每年定期召开商务楼宇专项招商推介会,重点展示、介绍我区优质商务楼宇如紫金城、西格玛、筑城奥斯卡、财富广场、胜利广场等。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对优质商务楼宇、物管公司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商务楼宇和物管公司的知名度。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楼宇经济工作研讨会,为我区的楼宇经济工作献谋划策,对重点楼宇进行专门的宣传推介。委托有经验的策划公司对紫金城、江报大厦等楼宇进行整体策划包装,整体招商运作,从而通过楼宇的宣传达到招商的效益。

(二)分工协作、形成合力。

要实现楼宇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在全区形成有利于楼宇经济发展的氛围,重点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

1、领导挂点,层级负责制度。

建立区领导挂点楼宇,街办负责的机制,实行楼宇(总部)经济工作高位协调。每位区领导负责1-2个重点楼宇,分别负责重点楼宇改造提升、招商引资的协调工作,帮助楼宇物管和业主解决发展的难点问题。

2、部门牵头,综合协调制度。

明确区楼宇办工作职责,负责全区楼宇经济管理工作,研究拟定全区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定期调度的例会制度,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安排部署楼宇经济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楼宇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协调推进,形成合力。

3、街道主抓,分片包干制度。

在各街道设立楼宇服务窗口,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的“一站式、全程式”服务,全程代办相关手续,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街道对辖区内重点楼宇设立专职或兼职楼宇联络员,每天与物业进行沟通、联络,及时掌握各种信息。区楼宇办要规范对入驻企业的检查收费,做到协调推进,形成合力。

4、物业参与,政企联手制度。

成立全区楼宇物业管理公司协会,规范引导物管公司进行优质服务,通过物管公司宣传我区发展楼宇经济的重点、规划和扶持政策,协调楼宇经济工作中的问题。组织物管公司外出学习考察,及时吸取先进地区物业公司好的做法和理念,服务于入驻企业。引导物管公司引入人性化管理概念,丰富楼宇管理内涵,如推动楼宇文化建设,开展楼宇主体活动等,增强楼宇企业的凝聚力。通过与物管的合作,搭建楼宇招商平台。

5、信息报送,动态管理制度。

各街办要把楼宇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来抓,做到情况清、目标明、措施实。形成以街办分管领导为责任人,以街办经济办为主体,以楼宇联络员为主抓,以社区居委会为配合的楼宇经济工作网络,形成齐抓共管,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格局。楼宇信息联络员要及时了解跟踪楼宇内企业变化情况,建立楼宇台帐,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掌握辖区楼宇的运行态势,为楼宇经济发展决策提供依据。加强楼宇信息报送网络建设,以11月份全区楼宇信息平台录入的各项数据为准,形成全区所有楼宇详实具体的数据资料信息,建立档案,对楼宇信息实行微机化、网络化动态管理。每月的15日为信息报送更新日,如遇周六、周日则推迟到周一。

6、加强管理,完善考核制度。

年全区楼宇(总部)经济工作根据年任务完成情况测算,下达92个新入驻的企业招商任务(具体分工见附表三)。年的楼宇招商认定范围限于年全区楼宇信息平台已录入的60栋楼宇为准,工作重点以紫金城商务大厦招商为主。对楼宇招商的确认条件较年的楼宇招商有所调整,楼宇招商企业的认定将不包括楼宇所包含的店面、经营性的面积(咖啡厅、酒店、超市等)和商务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