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6 10:17:00

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做好年全市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并结合市商贸委机关工作实际,现制定市商贸委年度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一、考核对象

在年度里,凡组织人事关系在委机关的在编机关工作人员(不含副县及以上领导成员),均为此次考核对象。

二、考核内容

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以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

德,是指思想政治素质及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方面的表现。

能,是指履行职责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勤,是指责任心、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表现。

绩,是指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和所产生的效益。

廉,是指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表现。

三、考核标准

具体按《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和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洪人字号文件有关标准执行。

四、考核步骤

(一)、组织领导,认真实施。

1、为加强年度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市商贸委年度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2、制定《市商贸委年度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实施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要求端正思想,严肃认真地参加年度考核工作。

(二)、总结工作,个人述职。

被考核人员根据履行岗位职责、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和《考核手册》记载,按考核要素,就本年度德、能、勤、绩、廉五方面实事求是地作出全面书面总结,并在机关工作人员大会上进行述职。同时,客观公正地填写《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及《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年度考核表》,为民主评议、测评考核提供事实依据。

(三)、民主测评,公正考核。

1、考核方法:定量考评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绩效考评与年度考核相结合、领导评议与群众评议相结合。考核实行百分制。按照《市商贸委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实施方案》(洪商贸党发[2006]30号)中的测评标准,在个人述职基础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认真仔细、客观公正地进行年度绩效考评,并采取无记名方式填写《市商贸委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民主评分表》,进行民主量化考评。

2、计分方法。考评综合得分90分以上者为优秀;70-89分为称职;60-69为基本称职;59分以下为不称职,考评综合得分作为被考评人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评议分与群众评议分分别占60%、40%,两者综合即为被考评人年度考评的最后得分。

(四)、确定等次,审核备案。

召开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根据被考评人的综合得分,确定考核等次,其中优秀等次人员不超过总参评人数的15%,并在《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相应栏内签署意见,将考核结果提请委党委审核、评鉴后,在公众场所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对考核结果如有异议,可提出申诉,单位予以复议。在此基础上,将优秀、基本称职、不称职人员结果报送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同时报送书面考核总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