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治方案

时间:2022-03-05 08:39:00

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治方案

第一条为进一步增强乡村集体资产治理,规范集体资产处置行为,保证集体资产安全完好和保值增值,维护农民群众集体好处,依据国家有关司法法律,制订本方法。

第二条本方法合用于全区范围内一切村、组集体经济组织。

第三条区农业行政主管部分主管全区乡村集体资产治理工作。街村夫民县政府主管本街乡范围内乡村集体资产治理工作。区经管站、街乡财务所(经管站)详细承办日常工作。

第四条村集体经济组织是集体资产处置的主体,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强迫或阻止其处置集体资产。

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健全或没有乡村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机构的村,由村民委员会代行其本能机能。

第五条村集体经济组织处置集体资产需成立资产处置小组(由村两委会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构成),负责集体资产处置活动的组织和施行。

村民主办财小组全程监督集体资产处置进程。

第六条本方法所称资产处置,是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其一切或国家一切依法由集体运用的资产的局部或悉数一切权、运用权改变的行为。

第七条集体资产处置的首要方法有:承包、租赁、变卖、入股等。

第八条本方法所称资产处置首要包括:

(一)闲置资产;

(二)已到达报废期限的资产或因技能缘由不能安全有用运用的资产;

(三)运营亏本的企业资产;

(四)需求处置的其它资产。

第九条集体资产处置应坚持公开、公道、公平的准则。

第十条资产处置应逐级申报,分级审批:

(一)一次性处置原值5万元以下的资产,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召开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评论经过,经街乡财务所(经管站)审核,报乡街人民县政府(办事处)立案。

(二)一次性处置原值5万元(含5万元)以上的资产,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评论经过,经街乡财务所(经管站)初审,报乡街人民县政府(办事处)审核。

(三)一切的房屋、建筑物的处置,均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召开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评论经过,经街乡财务所(经管站)初审,报乡街人民县政府(办事处)审核。

(四)对村集体经济组织一切或国家一切依法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运用的土地资源,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土地承包法》、《湖北省乡村集体资产治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则,进行处置。

(五)其它资源性资产的处置,按国家有关规则执行。

第十一条请求处理集体资产处置,须供应下列材料:

(一)拟处置资产的基本状况及处置缘由;

(二)村集体经济组织召开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评论经过的有关资产处置方案;

(三)需求供应的其它材料。

第十二条村集体经济组织该当在处置有关资产的前10日将处置方案向全体村民布告,处置方案包括处置的资产、方法、底价以及报名的前提等有关事宜。

还,还应将负责本次资产处置小组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络方法向全体村民布告。

第十三条村集体资产处置普通采取公开竞标的方法进行,也可采用公开协商、抓阄的方法。

一次性处置资产原值在5万元以上的,该当执行公开竞标。采用公开竞标的,竞标者不得少于3人。

第十四条村集体经济组织该当依据当前市场行情合理确定处置资产的竞标底价。

第十五条村集体经济组织该当依照处置资产底价的10%~20%收取报名竞标者的押金。

第十六条村集体经济组织该当在处置有关资产的前3日将处置资产的时间、地址等向全体村民布告,并向街乡财务所(经管站)和街村夫民县政府(办事处)申报。

第十七条村集体经济组织处置资产现场由处置小组组长掌管,现场处置活动由处置小组组织,严厉按街乡规则顺序进行。

第十八条资产处置小组在处置现场该当张榜或口头公布现场处置顺序、现场规律、报名竞标的人员。

第十九条资产处置时,该当有街乡有关指导、包村干部和财务所(经管站)有关人员在场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

第二十条资产处置采用公开竞标的,在统一前提下由价高者中标。如价高者因故弃标,由第二价高者中标,顺次类推(在统一前提下,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优先)。但如发目前竞标进程中有串标、买标等违法、违规行为时,处置小组有权公布竞标无效,并扣还有关参加者悉数或局部押金。

第二十一条资产处置采用公开协商的,协商价钱不得低于标底。

第二十二条资产处置完毕后,资产处置小组应现场处置后果,并在3日内向全体村民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天。

第二十三条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公示时期,该当对村民反映的状况进行核实,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或处理。

第二十四条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公示期满后,没有发现违法违规的,方可和中标方签署合同,并处理处置资产交代等有关手续。

第二十五条集体企业执行承包方法处置的,要具体确定企业的承包目标,包括企业上交的承包金、安全生产、情况维护等。

第二十六条集体土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执行拍卖、出租或承包方法处置的,不得改动土地的农业用处,不得违背国家有关规则延伸土地处置期。

第二十七条集体经济组织违背本方法规则,有下列行为的,资产处置无效:

(一)集体资产处置方案未经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评论经过的;

(二)集体资产处置方案未按规则经乡街财务所(经管站)审核或报街村夫民县政府(办事处)审批的;

(三)村集体经济组织有关人员在资产处置进程中故弄玄虚的;

(四)对方当事人互相勾搭勾结,招致集体好处受损的。

第二十八条村集体经济组织有关人员在资产处置进程中有不尽职、渎职行为的,由街乡汇同有关部分依法追查其司法责任。给集体经济形成损掉的,有关人员要承当补偿责任。

第二十九条街乡村两级要坚持健全资产处置档案。档案要按年度分类归档,以备查询。

第三十条各街乡可以依据本方法的准则,结合当地实践,制订详细的施行细则,报区农业行政主管部分立案。

第三十一条本方法由区农业行政主管部分负责分析。

第三十二条本方法有用期五年,自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