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规划水平方案

时间:2022-03-04 11:25:00

提升城市规划水平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年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政发〔〕号)精神,努力营造舒适优美的城市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城市规划管理水平,严厉惩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拆除违反城市规划、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违法建设。重点对规划区域内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域敏感地带,主要交通道路结点及城乡结合部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及时化解因私搭乱建引发的社会矛盾和不安定、不和谐因素,全面遏制违法建设的高发势头,为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品位提供有力保障,以清洁、整齐、优美的城乡发展环境迎接建党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周年。

二、整治范围

(一)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未依法取得规划和土地批准文件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它设施。

(二)城市规划区内未按规定期限拆除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及其它设施。

(三)城市规划区域内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域敏感地带,主要交通道路结点及城乡结合部的违法建设。

(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但仍然继续顶风抢建的违章建筑。

(五)其他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违法建设。

三、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从年5月1日开始,到7月1日结束,历时两个月。

(一)宣传动员(5月1日-15日)。充分利用晚报、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宣传载体,采取设置宣传专版、专项整治访谈、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法》、《市城市总体规划()》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深入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宣传因违法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不良后果,为深入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赢得全社会的支持和配合。

(二)排查清理(5月1日-6月10日)。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开展网式的调查摸底工作,逐社区、逐路段、逐类别一一摸底排查,对城市规划区内的所有违法建设要摸清底数、了解实情,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备案。对清理出的违法建设,要立即下发自行拆除通知。驻城市规划区内的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省市驻市办事处和个人对排查出来的违法建设,要按照《违章建设拆除通知书》要求及时拆除。

(三)依法拆除(6月1日-20日)。对不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的各类违法建设,由执法监察工作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拆除。同时,选择一批不听劝阻继续违法抢建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占道或超高的违法建设,组织一次或多次大型强制拆除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行为。

(四)巩固提高(6月20日-7月1日)。对在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期间顶风抢建的,要立即组织拆除,控制蔓延势头。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研究解决专项整治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切实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专项整治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国土资源规划执法监察制度,认真总结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违法建设治理和管理水平,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巩固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成果。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成立由副市长志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志和市国土资源规划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的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名单附后),负责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指挥和部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规划局,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协调督查。

五、工作要求

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任务重、要求高,必须集中力量,下大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创造灵活的机制予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一)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力以赴,务求实效。要按照责任分工,主动作为、全程参与、及时跟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督促指导,积极协调配合,及时解决问题,确保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快速、有效推进。

(二)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要妥善处理矛盾复杂的违法建设拆除案件,防止因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而激化矛盾。在工作中既要严格、公开、公正执法,做到统一政策,统一尺度,不允许擅自突破政策界限,又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先礼后兵,争取理解,先易后难,有序推进,重点突破,全面铺开。

(三)强化宣传,广泛动员。要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向违法建设者讲清形势、讲透政策、讲明危害。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整治行动。同时,新闻媒体要按照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对私搭乱建现象及时曝光,对拆除违法建设活动及时跟踪报道,做到拆除一起报道一起,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达到整治一处,教育一片的目的。

(四)巩固成果,长效管理。要坚持从快、从重、从严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进一步完善违法建设巡查机制,建立违法建设监督查处联动机制。要强化违法建设整治基础工作,对各类违法建设做到及时发现、有效制止、快速拆除。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国土资源规划执法监察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目标考核奖惩机制,并将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纳入各级部门的目标管理综合考核体系,坚决遏制各类违法建设的反弹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