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菜市场建设总体方案

时间:2022-02-22 03:26:00

城市菜市场建设总体方案

为加速推进我市周末直销菜市场建立,进一步完美城市蔬菜流畅收集,促进蔬菜便当进城,保证中间城区“菜篮子”供给,特制订本任务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开展观为指点,依照“当局指导、市场运作、削减环节、惠民利农”的准则,进一步强化蔬菜流畅系统建立,在卧龙区、宛城区、高新区辖区内选择适宜区域设立周末蔬菜直销市场,由农人专业协作社或大型流畅企业组织菜农应用周末工夫进行蔬菜直销,削减流畅环节,降低蔬菜发卖价钱,便利居民就近购菜,有用缓解中间城区“卖菜难、买菜贵”问题。

二、首要义务

(一)科学结构选址。三区当局担任供应周末直销菜市场运营场地,在普遍寻求居民定见的根底上,依据本区实践状况,在生齿寓居相对集中、蔬菜消费需求相对较大,且周边500米局限内没有农贸市场或蔬菜发卖网点的区域,辨别树立1-2个周末直销菜市场。菜市场选址确定后,三区要实时将选址状况报市中间城区农贸市场建立治理任务批示部办公室立案。直销菜市场可设在公共休闲广场、较大社区等公共区域内,建立选址应遵照便民、利民、不扰民的准则,避开城市主次干道和交通要道,不得影响城市交通。

(二)强化运营治理。三区当局担任对进入周末直销菜市场的农人专业协作社或大型流畅企业进行挑选认定,市场合在区域的街道做事处担任市场的运营治理任务。在市场内可选择适宜地位,暂时设置挪动遮阳棚作为蔬菜直销场合,运营完毕后将遮阳棚撤走。也可由蔬菜运输车辆直接停放进行发卖,免收摊位费、治理费等一切费用。每周六、日7:00—11:00,农人专业协作社(出产基地)或大型流畅企业可进入指定区域直销蔬菜,所发卖蔬菜种类不低于10种,发卖价钱要低于周边市场价钱。还,增强市场活动摊贩治理,维护市场次序,引导市场周边交通,催促运营者在运营完毕后自行清算清运渣滓抛弃物,坚持市场情况卫生。周末蔬菜直销市场每年运营起止工夫依据天气前提另行确定。

(三)增强政策支撑。市中间城区农贸市场建立治理任务批示部办公室要协调各相关本能机能部分,为周末直销菜市场的设立施行联审联批,对项目建立赐与积极支撑。对依照规则树立并验收及格的周末直销菜市场,三区财务依照500元/次的规范对周末市场治理单元进行资金补助,依照500元/次的规范对按要求展开周末直销的农业专业协作社或大型流畅企业进行资金补助。

三、任务要求

(一)进步思维看法。周末直销菜市场是对蔬菜流畅方法的积极探究,是处理农人直接进城售菜的有用路子,有助于推进蔬菜流畅体系体例变革和营销方法立异,拓宽蔬菜流畅渠道,关于均衡蔬菜产需关系,降低和不变城市菜价,便利居民生涯,促进农人增收具有主要意义。

(二)增强组织指导。市中间城区农贸市场建立治理任务批示手下设周末直销菜市场任务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三区当局、市直各相关部分要高度注重周末直销菜市场的建立开展,各司其职,构成合力,确保任务稳步推进。三区当局要将周末直销菜市场列入“菜篮子”工程的主要内容,积极协调停决市场建立和运转中呈现的问题,推进周末市场继续安康开展。

(三)明白责任分工。三区当局担任周末蔬菜直销菜市场的选址建立任务;市商务局担任研讨出台相关支撑政策,指导和支撑周末市场安康开展;市工商局担任市场监管和袭击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市农业局担任催促指点三区做好蔬菜的检测、留样和记载,确保蔬菜质量平安;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担任交通运输平安保证任务,向周末市场运营企业供应蔬菜运输通行证,并做好周末菜市场周边的交通引导任务;市城管局担任周末菜市场周边情况的监视与治理;市宣传部分担任周末直销菜市场的宣传报道任务。

(四)树立评价机制。树立周末直销菜市场的发卖、价钱、运营次序、质量平安等信息评价系统,对周末市场收买价和发卖价提出要求,增强价钱监测和监管,关于不契合要求的市场运营主体实时予以改换,保证农人从蔬菜发卖中取得更大收益,居民获得便当和实惠。推进市场运营主体增强与农人的协作,指点农人依照市场需求调整栽种构造,协助农人增收。

(五)强化言论宣传。市、区两级商务部分要协同宣传部分,充沛应用电视、报纸、收集等新闻媒体,中间城区周末蔬菜直销市场的建立方案及运营状况,扩展直供直销的影响力,指导更多蔬菜运营企业参加周末蔬菜直销运营。还,实时周末菜市场地位,知足居民购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