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节能依法治理方案

时间:2022-02-13 10:18:00

民政局节能依法治理方案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发〔〕123号)精神,现就切实做好我县节能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县节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能源利用的效率还不高,节能的空间与潜力还很大,工作任重道远。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各耗能大户要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充分认识加强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把节能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战略性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和完善节能措施,切实抓紧抓好,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推动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节能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届五中全会和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资源节约基本国策,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强化管理为抓手,以提高终端用能效率为重点,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强化宣传,抓点促面,节存量限增量,努力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节能工作格局,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坚持节能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做到节能与发展互动;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效率为本;坚持节能与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强化管理相结合;坚持发挥市场作用、依法管理与政策激励相结合;坚持源头控制与存量挖潜相结合;坚持重点突出,分类指导和全面推进相结合;坚持把企业作为节能的主体;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

(三)主要目标。全县万元GDP能耗和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由“十五”期末的1.42吨标准煤和2.75吨标准煤降到1.13吨标准煤和2.05吨标准煤。

三、实现节能目标的主要途径

(一)着力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务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国发〔〕40号)精神,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健康协调发展,逐步形成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支撑、第三产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立足节约能源、推动发展。

(二)加快调整工业结构。加快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我县能源、冶金、机械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严格控制新建、扩建、改建高耗能项目,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加强现有企业节能改造,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技术和设备。积极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不断优化工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企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

(三)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发挥第三产业能耗低、污染少的优势,加快推进以休闲旅游、商贸流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发展,提高第三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注重发挥旅游业在第三产业的龙头作用,以发展休闲旅游为重点,加快推进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要以方便企业生产和方便群众生活为中心,发展和提升商贸物流、餐饮、社区服务等服务业,积极发展信息、科教、文化等其他服务业。

(四)加强技术创新。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加强节能技术研发,相关部门要配合企业联系科研单位,加强对高效能工艺、技术、产品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研发利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节能技术推广应用,相关部门要引导企业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工艺和生产设备;组织实施一批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技术项目。

(五)强化节能科学管理。认真实施节能法律、法规和标准,加强节能执法检查。加强和完善企业能源消耗统计制度建设。加强企业能源消耗定额管理,各重点能耗企业要根据下达的能耗限额制定科学合理的产品能耗定额,逐步将能耗定额分解落实到产品、工序和岗位。建立健全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完善计量检测体系,提高能源计量管理水平。

四、着力抓好重点领域节能

(一)工业节能。抓好钢铁、电力、煤炭、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和19家年耗标煤1000吨以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工作,把节能指标分解到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和重点用能企业,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加强跟踪、检查和分类指导,加大对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由县经委牵头,开展年耗标煤5000吨以上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审计报告和节能规划编制工作。

(二)建筑节能。认真执行《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市居住建筑节能施工及验收规程》、《市公共建筑节能施工及验收规程》的有关规定,稳步开展建筑节能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节能65%建筑标准的试点工作。

(三)交通节能。加速城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改善道路质量,提高道路等级。发展节能型交通运输工具,加速淘汰高耗能的老旧汽车,推广使用小排量节油汽车、CNG汽车;加速淘汰高耗能的老旧船舶,采用新船型和先进动力系统。采用先进设备加强交通运输管理,推进运输企业集约化经营,提高运输业效率,降低燃料消耗。

(四)商业和民用节能。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写字楼、体育场馆、居民住宅中推广使用高效节电照明系统、稀土三基色荧光灯、高强度气体放电灯及电子镇流器,减少普通白炽灯使用比例,逐步淘汰高压汞灯,提高高效节能荧光灯使用比例。严格执行公共场所夏季空调制冷和冬季空调采暖温度设置标准。积极倡导社区节能化。

(五)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节能。建立完善对政府机构节能规章制度,以节电、节油、节水为重点,推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节能。抓好政府机构办公室设备和设施节能,合理配置并高效利用办公设备、设施。凡新建或改造的政府机构办公建筑必须采用节能材料及围护结构,并达到节能65%的标准。加大节能产品采购实施力度,不断完善相关机制,提高节能产品采购的透明度和效能。推动公务车节油,逐步推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制度。到年,我县各级政府机关和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实现节电、节水20%以上。

五、建立完善节能长效机制

(一)建立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县经委要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分解落实到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和重点耗能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将GDP能耗降低指标分解到本地区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狠抓落实。从年开始,县目标办要把GDP能耗指标纳入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指标。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抓紧抓好GDP能耗指标的分解和考核工作,尽快建立、完善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度,切实保证节能降耗工作落到实处。

(二)实施GDP能耗公报制度。县统计局、县经委每年定期向社会公布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的单位GDP综合能耗、单位GDP电耗、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重点企业单位产值综合能耗等指标。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各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报送有关能耗指标统计数据。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把实现节能降耗指标作为经济分析和监测的重要内容。

(三)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专项评估和审查。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建设、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对擅自批准项目建设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项目建成后,达不到节能标准的不予通过工程竣工验收,不得投入使用。县经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的具体办法,报县政府批准后实施。

(四)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机制。重点耗能企业要编制节能规划,开展能源审计、能源平衡测试,建立责任制;建立和完善能源计量、统计、标准、用能定额考核、节奖超罚等管理制度。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对企业用能状况的跟踪、指导和督查。

(五)建立节能监测督查机制。要建设县能源利用监测中心,完善节能监管体系。加强对高耗能行业和重点耗能企业主要用能设备、生产工艺,以及机关、商厦、宾馆等公共场所的用能情况监测;对节能设计规范和产品能效指标执行情况、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六)推行市场化节能新机制。积极支持、鼓励有实力、有资质的投资者及专业人员进入节能服务市场,开展合同能源管理业务,提供“诊断、涉及、投资、改造、管理”等一条龙服务。推动自愿性节能产品认定,定期开展能效标识专项检查。县质监局、县工商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节能产品的日常监督管理,规范节能产品、技术市场,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节能产品的企业和单位。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县经委设立节约能源办公室(简称县节能办),负责全县节能日常工作。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节能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推进节能工作。綦南供电局、供电公司、天然气公司、渝綦水务公司要支持县节能办开展节能管理、服务工作,充实专业力量,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二)加大节能投入。县财政要逐步加大公共财政对节能工作的投入,以带动全社会节能工作的开展,确保节能任务的完成。县经委、县财政局、县税务部门要研究制定国家和市对节能减排税收政策的贯彻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信贷支持,优先为符合条件的节能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三)做好节能基础工作。由县质监局牵头,指导年耗标煤1000吨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建立健全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完善计量检测体系,配备必要的能源计量器具。由县统计局会同县经委研究完善现行的能源统计指标体系,实施重点耗能企业单位产品能耗季报制度。由县经委牵头,建立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能源统计直报系统。县经委、县建委、县交通局、县农业局等部门和单位要建立节能降耗季度分析制度,研究分析节能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向县政府报告。

(四)加强节能管理队伍建设。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节能管理队建设,充实节能管理人员,落实节能工作资金,完善节能监督体系,强化本地区和本行业节能工作的日常间断管理和监察(监测)工作。全县各用能单位要设立能源管理岗位,配备能源管理人员,负责管理与监督检查本单位能源利用状况,能源管理人员要定期组织参加节能管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五)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县新闻社、县经委等部门和单位要制定年度节能宣传计划,集中宣传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和企业节能经验,曝光一批浪费能源、污染环境的单位和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专项节能宣传经费,安排好每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重点宣传国家有关节能的方针政策、法律、标准和规范,宣传节能对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宣传日常生产、生活节能常识、知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