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人参产业规范指导方案

时间:2022-02-13 10:15:00

区域人参产业规范指导方案

保障人参及其产品质量安全。全力推进人参产业做大做强,为全面规范我市人参种植、加工和经营秩序。维护人参的市场信誉。根据《省人参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的原则。狠抓种植、加工、流通、鉴定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以保障和提高人参产品质量和市场信誉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人参生产、经营各项标准。大力推行标准化种植,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人参产品和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维护人参市场的良好经营秩序,推进经营销售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人参市场监管长效机制,推动我市人参产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重点

制定标准。强化人参重点产品、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监管,从人参种植、加工和销售各个环节入手。严格规范。确保人参产品质量安全,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一人参种植

规范人参种植行为。建立人参种植档案,实行人参标准化种植管理制度。建设人参GAP规范化种植基地。加强对人参投入品的监管。

二人参加工

制定人参加工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杜绝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加工人参。保障人参加工产品的质量安全。建立人参加工产品质量档案。

三人参经营

建立健全检验制度。经营业户要建立进货和销售台账。实行市场准入和产品追溯制度。

三、主要任务

加强人参标准化示范园区和生产基地建设。规范人参经营业户、人参制品加工厂点生产经营行为。加大林下种参和非林地栽参示范推广力度。规范全市的专业市场、集散地、经营门市、人参生产加工企业和经营业户及乡村流动商贩、外销人参企业;清理整顿人参鉴定检测机构及其出具的虚假鉴定证书。

四、工作步骤

以各乡镇街自查自纠为主。分四个阶段开展。全市规范人参产业发展工作采取各乡镇街自查和全市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市重点检查为辅。

一宣传动员阶段5月5日—5月15日

制定工作方案。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安排部署规范人参产业发展工作。组建工作机构。

二清理检查阶段5月16日—6月5日

对全市人参生产加工企业和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生产、加工、销售台账,加大人参生产加工领域的整治。摸清生产销售的底数。全面掌握企业数量、规模、主要产品、产量和质量以及掌握产品的销售渠道。对当年所加工人参的数量、时间和品种进行登记,发现加工违规产品予以查处。对全市营销人参的市场、集散地和经营门店进行排查,全面掌握其经营品种、规模、销售渠道,并予以登记,发现违规营销人参产品和假冒产品予以清理,并追究其法律责任。加大人参质量认证机构的整治,规范认证机构的检验检测行为。

三规范整改阶段6月6日—6月25日

自觉整改全市生产流通环节所检查出的各项问题。对问题严重的经营者进行停业整顿,加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自律意识。进一步规范生产、加工、销售、经营的各种行为。限期整改。对整改没有达到标准和规范的吊销其营业执照,取缔其生产经营资格。

四检查验收阶段6月26日—7月5日

对全市人参市场进行全面检查。保证规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按照人参生产、加工检测标准对人参产品、生产企业和人参交易市场、检验检测机构进行验收。对验收达不到国家标准和规范的及时纠正。

五、责任分工

市农牧局:组织协调全市人参产业发展的日常工作。

市工商局:做好全市人参流通领域的整治工作。坚决取缔无证照生产销售人参制品行为;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制品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注册商标标识侵权行为;依法查处流通领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做好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生产许可证等前置条件的审查、登记、核发营业执照工作。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参中药饮片质量监督检查。加强对人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的专项检查、日常监管。坚决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人参中药饮片的企业。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执行全市人参产品质量标准。将违法检验机构查处情况反馈市人参特产业办公室和市工商局等部门进行通报。查处违规产品的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

教育引导企业按行业标准进行生产。市经济局:全面掌握人参加工企业和业户的基本情况。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人参加工业的行业管理。

市公安局:负责维护专项整治工作治安秩序。为专项整治工作保驾护航。严厉打击暴力抗法的行为。

市委宣传部、广电局:坚持正面引导、正面宣传。及时信息。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跟踪宣传报道。电视、广播、网络、报刊中设立专题、专栏。

制定本乡镇街道规范人参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加强对辖区内人参种植、加工等环节的监督管理。教育引导人参种植企业和农户推行标准化种植。负责辖区内人参种植、加工及经营业户的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健全人参种植、加工和经营业户档案。各乡镇街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人参种植行为。

六、保障措施

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人参主产区要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规范人参产业发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下设办公室。各乡镇街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健全的工作体系。各相关部门要按职责要求紧密配合、密切协作,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保障规范人参产业发展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及时对各乡镇进行调度。各乡镇街各部门要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出发,二健全工作机制。全市人参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参产业发展的日常工作。掌握工作推进情况。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切实落实工作责任。

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宣传媒体。发挥其正面引导作用。大力宣传人参生产经营的有关法律法规,三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导向作用。积极宣传人参产业发展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报道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经验和成效。要广泛宣传人参产业中的知名品牌、重点企业和诚信业户。宣传普及产品辨假、识假常识,形成业户守法经营、民众合力监督的良好态势。

要建立定期信息监督反馈机制。对举报者要给予保密,四强化社会监督。根据人参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建立举报和投诉制度。并予以奖励。全面强化社会对人参产业发展工作的监督,市人参产业协会等经济组织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严格约束会员依法规范经营行为,认真执行协会章程,监督加工业户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人参加工,确保安全健康的人参产品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