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换届严纪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2 09:45:00

全市换届严纪工作方案

换届期间。加强舆情实时监控,对媒体特别是互联网反映的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及时报告并迅速采取应对措施,经查问题属实的迅速处理并适时公布处理结果,与事实不符的迅速公布真相予以澄清;对别有用心散布谣言的会同有关机关迅速依法处理,以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年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进行换届。为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中纪委、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会议精神和文件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以中纪委、中组部提出的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为核心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工作任务和要求

1.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学习宣传

集中学习中纪委、中组部、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和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视频会议精神。1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及时提请市委组织一次专题会议。

请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2市委组织部已将《通知》和《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印发给各乡镇、市委管理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召开民主推荐会前,将《通知》函(附件1送给每一位参加民主推荐的人员学习,要求作出严守换届纪律的承诺,并填写回执(附件2寄回,回执时也可以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下发党代会会议通知时,将《通知》一并函(附件3送每一位代表,要求既严格遵守又加强监督,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及时播报严肃换届纪律相关文件精神及动态等内容。各乡镇要建立一个严肃换届纪律宣传专栏,3开设一个专栏。津市党建网、津市电视台开设“换届纪律”信息专栏。大力宣传严肃换届纪律有关要求,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知晓率,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努力营造严肃换届纪律的浓厚氛围。

提醒督促其切实负起匡正换届风气的责任,4开展一次专题谈话。市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与各乡镇、街道、市直主要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进行一次严肃换届纪律的专题谈心谈话。做到严格执行换届纪律。

2.加强对换届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检查

由考察组组织开展严肃换届纪律情况问卷(附件4调查,1召开民主推荐大会时。解相关人员掌握“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纪律要求情况,解是否有干部存在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对问卷调查中反映的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由考察组结合考察工作进行深入了解,并形成书面结论。问卷调查结果向市委和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同时送市委组织部汇总分析。

将考察对象是否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列为一项内容,2考察对象公示通知时。并在考察过程中了解考察对象遵守换届纪律情况。发现考察对象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组织部门会同纪检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提醒一并发送换届风气测评表请他对本地换届风气总体情况和是否存在突出问题进行民主测评,3给党代会代表发会议通知时。并在党代会会议结束前收回。

3.加强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查处

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1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公布市委组织部“4212380和市纪委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

要组织专门力量,2实行查核专办制度。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进行重点查办,明确办结时限,确保一查到底。换届考察组对收到反映考察对象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举报,要及时会同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对接到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实行立项督查,并在15日内完成查核情况。反映考察对象问题的考察工作结束前办结。

处理到位、追究到人。加大通报力度,3严肃追究问责。对经查确实存在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要依照党纪处分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件,要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儆效尤。

三、组织领导

采取分片负责等形式,1.加强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领导。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要抽调人员成立督查组。对各乡镇执行换届工作政策法规和纪律情况进行巡回督查,及时发现情况,纠正问题,改进工作。

把换届风气考核作为评价换届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乡镇换届结束后,2.强化换届风气考核。各级乡镇党委建立换届风气责任制。将组织对各乡镇进行换届风气考核。考核时既要看工作过程,更要看量化指标结果,重点看三个方面:一看教育预防的深入程度,重点看换届纪律的知晓度;二看监督措施的落实程度,重点看换届风气的测评情况;三看干部群众的满意程度,重点看组织工作的民意调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