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校园素质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31 04:01:00

人文校园素质教育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五个校园”的意见》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印发市人文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教宣〔〕21号)的有关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以培育人文精神,提升人文素养,建设高格调、高水平、高质量校园文化为目标,积极创建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特色化、和谐化、多样化的精神家园、学习乐园、生活公园。

二、建设目标

到2012年,全区80%以上的各级各类学校要达标建设成为人文校园;到2015年,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达标建设成为人文校园,师生人文精神和人文素养全面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校园人文教育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师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着力建设充满人文气息的“人文课堂”,寓人文教育于学科教学中。开设系列人文选修课,拓展人文教育领域,实现其健康的意志品格塑造、广博的文化知识滋养、高雅的文化氛围陶冶、优秀的文化传统熏染和深刻的人生实践体验。把加强学科教学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人文教育作为课程改革、教育教学科研和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加大素质教育推进力度,促进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结合传统节日、重大事件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专题教育活动,将人文教育渗透、融合于典礼文化的养成教育中。

(二)加强以“唱读讲传”四位一体活动为主要载体的校园文化建设

着眼于建设高品味、高质量的校园文化,深入推进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唱、读、讲、传”融入课堂教学并作为艺术节、传统节日和纪念日活动、班团队主题活动、社区实践活动和家校活动的重要内容;组建师生红歌合唱团,每月坚持开展活动;积极为师生订阅《读点经典》,把《格言碑》等本地经典纳入地方教材,建立创建市、区经典诵读实验、示范学校制度和特色文化学校创建制度,开展特色文化学校和经典诵读课题研究,探索经典育人有效模式;继续深化“传箴言”活动,认真开展优秀箴言创作传播活动,推动校园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实现“唱读讲传”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精品化,使之成为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的有效载体,成为学校塑魂工程和素质教育创新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活动的号召力、感染力、影响力。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坚持和不断完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开展各种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充分发挥学校文化艺术的资源与人才优势,开展文艺创作,培育文学精品和文艺品牌。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建设丰富、健康、干净的校园网络文化。

(三)加强艺术、体育教育

开齐、开足学校艺术教育课程、课时。从年春季学期起,在中小学适当增加音乐、美术(书法艺术)课时;年始,在师范学校开设公共艺术课,逐步在其他中职学校开设公共艺术选修课。深入实施中小学体育、艺术和科技创新“2+2”项目计划,让每个中小学生具备一项艺术爱好特长。切实加强师资配备和培养工作。根据中小学、中职学校艺术教育课时增加的实际,逐年适当增加学校专兼职艺术教师。到2012年全区学校艺术教师配备率达到75%以上。加大艺术学科骨干教师市区级培训力度。培训和培养区、校级艺术骨干教师队伍100名,进一步发挥艺术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以文明学校和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巩固和提高文明学校创建水平

从年开始,实现全区教育系统文明单位评选活动全覆盖,通过抓细胞建设、档案建设、基本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到2012年,全区100%建成区级以上文明学校。结合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实施校园文明风尚引导工程,以“八荣八耻”为标尺培养师生道德风尚,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遵纪守法意识,增强社会责任心和家庭责任感。着力推进“百万学生文明行动”。要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以“讲礼仪、讲卫生、讲秩序、讲诚信、讲爱心”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学习礼仪知识,争做文明公民”、“人人是形象,师生做表率;文明促发展,基础是教育”、“人人是形象,文明礼仪伴我成长”、“小手牵大手,共做文明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生•家长文明互促”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文明素质。

四、创建规划

采用边建设边评估、以评估促建设的办法,从到2012年,分四个阶段推进:

(一)规划设计阶段(年1月——年3月)

区教委、各级各类学校分别开展研究和规划设计。

(二)试点示范阶段(年4月——年12月)

区教委选择2所幼儿园、5所普通高中、2所中职学校、8所初级中学及九年一贯制学校、13所小学先行一步,开展试点示范工作。标识文化环境建设实施30所学校。

(三)全面推广阶段(2011年1月——2011年12月)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设人文校园。对各级各类学校创建工作进行过程督导。52所学校实施标识文化环境建设。

(四)验收评估阶段(2012年1月——2012年12月)

50所学校实施标识文化环境建设。按照“考核指标体系”(详见附件),对申报评估的各级各类学校进行达标综合评估,即进行达标水平评估和特色评估。力争80%的学校通过评估验收。

五、考评验收

考评验收由一、二级指标、测评标准和测评方式所构成,考评内容包括组织领导、条件保障、人文教育、校园文化建设、音乐体育艺术教育、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创新与人文关怀、人文校园标识环境建设、特色项目、总体效果十个方面,总分值为100分,考评采取打分制,学校得分在7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上为良好,90分以上为优秀。对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进行分类指导,各有侧重。

六、工作保障

(一)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人文校园建设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学校人人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总牵头,区文广新局、区委外宣办、都市报、区广播电视台、区科委、团区委、区文联全面配合。下设区人文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订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开展检查指导、考核评价等具体工作。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实推进。

(二)落实投入保障

建立以区财政投入为主、学校自筹为辅的人文校园建设经费保障机制。设立人文校园建设专项资金,并逐年提高。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将人文校园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公用经费统筹安排,确保专款专用。

(三)加强督导与评价考核

建立人文校园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制度。从年起,将人文校园建设纳入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绩效考核和办学水平综合督导评估内容。加强对人文校园建设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区教委要定期和随机对人文校园建设进行过程性督导、阶段性评估和终结性验收。对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学校,以及有突出贡献的个人给予表彰。

(四)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对没有按照规定启动人文校园建设和敷衍应付的学校,要追究其领导和管理者的行政责任,同时取消学校的年度创优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