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机关年度党政建设方案

时间:2022-01-13 05:15:00

纪委机关年度党政建设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机关支部党建工作。根据《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我支部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四围绕”、“四个不让”和“三个先行”的工作要求,以“三定三促”为载体,把推行“设岗定责”与农村党支部“联建共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素质、提升效能,切实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此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一、做好日常工作,夯实支部工作基础

1、创建“学习型”组织。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辅导报告、有总结,每周至少有一个晚上组织集中学习,并撰写1篇以上心得体会。重点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及国务院、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会议材料、领导重要讲话;积极向县党工委和省、市党工委网站报送党建信息,广泛宣传县党建工作成果。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至少组织2次以上廉政专题学习(其中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书记带头上廉政党课1次,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确保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没有违纪、违法事件。

2、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今年,我委本届支部委员会已任期届满,按照党章要求,要及时做好总支(支部)换届工作及委员的增补工作,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按要求召开两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及时制定并上交党建工作计划及半年、年终总结。落实好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述职制度,支部书记年终要进行党建工作述职。支部书记要带头上党课,做到有党课教案提纲,相关记录完整规范,确保支部“”活动开展正常。

3、规范支部工作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相关记录完整规范;落实机关作风分析点评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和“推优”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年初有制定发展党员工作年度计划,年终总结,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村料齐全。构建党内关怀机制,落实党员干部的合理诉求,对困难党员和离退休党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慰问补助。同时,要积极参加党工委组织的各种会议,按要求及时上缴党费、资料及党工委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开展特色工作,提升支部工作水平

以开展“三个先行”主题活动载体,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开展“三定三促”工作,不断提升支部工作水平。

1、定目标,促工作落实。一是明确目标。根据上级纪委及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结合本委各科室职能,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并借鉴项目管理方式,制定下发《年科室工作责任目标考评细则》,将工作目标分解细化,明确具体承办人、责任人,使各项工作责任到人。二是强化落实。为强化目标任务落实,实行工作汇报、督查反馈、效能告诫等跟踪检查制度,并以《工作情况》的形式向主要领导反馈,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对工作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问题,在每季度工作通报会上进行探讨,集思广议,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工作进度和实效。三是严格考评。采取平时掌握与年底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科室一年来的思想、学习、工作等绩效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议,推动工作的落实。

2、定职责,促作用发挥。一是设岗明责。支部紧密联系本委科学发展实际、年度责任目标围绕机关与农村“联建共创”活动,着眼于新农村建设设定岗位职责,同时明确细化岗位目标任务,使各科室人员对应支部岗位的人干事有目标,努力有方向。目前,已初步确定由案件检查、宣教、信访、党风、效能办、纠风办等科室与挂钩村设立相对应的治安协勤、政策宣讲、科技下乡、“三资”监管、结对帮扶等多个岗位。二是承诺尽责。每位在职党员干部在明确岗位的具体目标和具体责任的基础上,填写《党员岗位责任承诺书》,主要在思想政治、履行岗位职责、服务经济发展、结对帮带帮扶、廉政建设、参加组织生活等方面向所在支部作出承诺,并通过会议、传阅、公开栏等形式,把每个党员的姓名、职责、目标任务、工作进展情况、考核评议和奖惩结果等有关事项向挂钩村干部群众公布,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同时,实行每季一督查,半年一通报,年终一评议,推动岗位职责的落实。三是民主评责。建立完善党员履责登记、述职报告、情况通报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履责的日常管理。同时把履行职责的考评工作与年度公务员考核、绩效考评与党员民主评议结合起来,做好考评结果运用。

3、定绩效,促科学发展。一要有效履职。各科室要对照岗位职责,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提出预定的服务发展成效,突出“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好机关党支部的协助和监督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三个方面作用,切实履职尽责。二要转变作风。要进一步深化“转变作风从我做起、群众满意是我追求”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目前机关单位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机关培养形成群策群力、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浓厚氛围,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以良好的岗位业绩造福于民。三要提升绩效。支部对各科室党员干部的各项工作实行绩效考评,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断提高工作绩效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我县加快海西“四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抓好其他工作,构建和谐机关

和谐的机关是支部工作的方向,也是党建工作的追求。因此我委支部还要扎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和谐文化建设,积极争创“文明单位”;二是认真开展“平安机关”创建活动,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为县和谐稳定作出贡献。同时,要按照有关要求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工、青、妇组织建设,并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及其它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