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减灾与春耕生产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3 09:22:00

救灾减灾与春耕生产的工作方案

一、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

一是清沟排渍。冰雪融化。冻土散落,极易造成田间沟渠阻塞,渍水伤根。要及时组织和指导农民清理田间“三沟”确保沟渠通畅,降低地下水位,减轻渍害。

二是追肥提苗。正是追施小麦拔节肥、油菜苔肥最有效的时期。针对今年受冻的情况,春节过后。这项田管措施要作为促进作物灾后恢复、减轻雪灾损失的硬措施来抓,力争小麦拔节肥、油菜苔肥追施面积达到80%以上。

二、加强蔬菜灾后恢复生产

一是抢修。对损毁蔬菜棚架等设施。确保早春蔬菜尽早恢复生产。

二是抢收。组织菜农抢收商品性成熟蔬菜。增加市场供应,降低灾害损失。

三是抢育。立即抢育茄果类、瓜类、豆类蔬菜苗。组织统一集中育苗,确保春播用苗。

四是抢种。今年“春淡”提早已成定势。要迅速组织抢种大棚苋菜、小白菜、竹叶菜、菠菜、茼蒿等速生菜。抢季节,填补3-4月蔬菜市场的供应缺口。

三、加强特产作物防冻管理

一是熏烟。利用秸秆、谷壳、木屑、杂草等燃料。减轻霜冻危害程度。

二是树盘覆盖。果园树盘或果树条带表面覆盖秸秆、树叶或农膜。

三是加强管理。主要是根外喷肥。修剪枯枝,处理伤口,培土刷白等。

四是改良补种。对已冻死的果树、茶树。更新改良。

四、加强畜禽养殖防冻抗寒工作

一是做好畜禽栏舍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工作。简易畜禽栏舍要采取加固措施。

二是做好畜禽栏舍防冻保暖工作。修整好畜禽栏舍。把栏舍漏风的部位堵严,避免牲畜舍内温度大幅度下降。增添稻草或木屑等垫料,防止畜禽受冻受凉。

三是做好饲养管理。尽量备足饲料和饲草。避免牲畜直接喂饮带冰块的冷水,保持栏舍内空气清新,防止疾病发生。

四是做好栏舍内外的卫生清洁。及时清除周围积雪及污物。防止传染疾病。

五、加强水产灾后恢复工作

一是尽快修复受损的渔业基础设施。投入生产。

二是加大苗种生产力度。确保春投春放的用种需要。

三是科学管理。对池塘、小水库和稻田鱼池等。增加投喂优质饵料,添加免疫增强剂,提高鱼类抗病御寒越冬能力。

六、加强林业灾后恢复生产

一是对翻兜、破损的楠竹由晨鸣纸业集团保价敞开收购。林业部门实行“两不一免”即:不办砍伐证、不办营运证、免缴“两金”政策。

二是对受损经济林苗木。一方面要进行合理施肥、科学修剪;另一方面迅速摸清本地苗木余缺情况,严重缺乏的应积极组织外调。

七、抓好各类水利工程煞尾及检修工作

有困难的乡镇(办)要迅速与市水利局联系,一是南北干渠、双黄灌渠、北黄渠等四大干渠的清淤工程。各乡镇(办)要组织劳力负责本地段的清淤工作。由水利局组织施工队施工,相关经费由市财政统一扣减。二是抓紧做好病险水库整险、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三是抓紧做好机泵站检修。四是抓紧做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土地整理项目,血防工程的煞尾工程。

八、切实加强服务与指导工作

牢固树立救灾减灾夺丰收思想,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性。把救灾减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建救灾减灾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和措施到位。一是抓好科技培训,由市农办牵头,组织农技专家服务团,开展送政策、送科技下乡活动。二是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切实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早落实。抓好灾后各项补救措施的落实,积极组织种子调拨和化肥、农药、农膜、饲料、兽药、农机具等救灾物资的供应。三是组织作业队、维修队、技术服务队,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设施、设备和农机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