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安全练习工作方法

时间:2022-07-04 08:47:00

小学安全练习工作方法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贯彻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消防法》,确保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根据期初工作安排,特组织安全演练。一方面提高我校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另一方面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学生的安全逃生技能。通过本方案的实施,在保证师生安全的同时,使全校学生都能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的方法,从而培养抵抗灾害的逃生本领。

一、疏散演练领导小组

(1)演练行动总指挥:

成员:

二、具体活动时间:待定

三、疏散路线安排:每班分两列,一列走前门,一列走后门(出教室后向同一方向),下楼梯时一列靠墙边,一列靠楼梯扶手,防止交叉,任课老师跟随其后。

1、201班、202班、203班出教室后从前面的花坛边的通道迅速到集中地点集中。

2、101班、102班、103班出教室后左转从中楼东门厅走出教学楼,迅速到集中地点集中。

3、301、302从西面楼梯下,下楼后沿教学楼外墙,迅速到集中地点集中。

4、401班从北楼的东面楼梯下,下楼后迅速到集中地点集中。402班从北楼的西面楼梯下,下楼后迅速到集中地点集中。

5、501班、502班、503班出教室后,迅速到集中地点集中。依次503班、502班从路口的通道走。501班从花坛边台阶迅速到集中地点集中。

6、601班、602班、603班依次经过走廊从南楼的楼梯下。穿过门厅,迅速到集中地点集中。

7、另外,如果有些班级正在其他专用教室上课的。二楼多媒体教室、电脑教室从南楼的楼梯下;音乐教室从中楼西面楼梯下;三楼多媒体教室从中楼东面楼梯下,遇到与原来安排下楼班级相碰撞时,应让行,依次跟随其后。下楼后迅速到集中地点集中。

四、疏散目的地:周队日活动集合地点

五、疏散保护安排

1、南楼的楼梯转角处行政办公室及电办公室的空课教师1-2人

2、中楼东西楼梯三楼转角处三年级办公室空课教师2人。

3、中楼东西楼梯二楼转角六年级办公室空课教师2人。

4、北楼东西楼梯二楼转角处四年级办公室空课教师2人。

5、门厅维持纪律一年级办公室空课教师1-2人。

六、疏散演习准备

1、各班进行动员和布置:交代注意事项。

2、班主任预先各自利用时间,按指定方案带领学生熟悉逃生线路,先预演几次。

七、疏散信号

1、听到学校发出的警报声后,全校师生立即快速、有序、安全进行疏散。

2、当班的老师为本班的领队,带领班级到集中地点。学生排二列队伍下楼道,要求依次、快速、安全下楼,不争、不抢,以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八、疏散要求

1、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各就各位,要严格按照计划和方案要求,开展演练活动,不得延误。

2、各班主任和组织人员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保证每位学生安全、有序地疏散。

3、在教学楼内逃生过程中,学生应该弯下腰慢跑,同时用红领巾、手帕捂住口鼻,按指定路线有序疏散逃生。

九、几点要求:

1、学生撤离要求:

①各位学生服从指挥,迅速排队撤离,不奔跑,不起哄,不喧哗。

②利用随身物品,捂住口鼻,防止烟雾侵害。

③离开楼道后,快步行走到操场指定地点集合。

④整个撤离过程不惊慌,快速有序。禁止在撤离过程中有推、拉、撞等危险行为。

⑤当班老师负责本班学生安全撤离和集中工作,并在集中后组织学生清点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