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违规查处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29 09:44:00

土地违规查处整治方案

各有关部门要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五)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各街道、乡镇。认真总结土地管理经验,针对土地管理和土地执法中存在问题,立足于从管理上查找原因,建立健全土地监管和执法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公开透明的办事顺序和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顺序,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维护全区土地管理利用的良好秩序,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区政府确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省、市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会议精神,切实解决当前土地管理利用存在突出问题,根据市政府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开展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济政办发[]49号)要求。

一、专项整治的指导思想

依据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土地调控、规范用地秩序的一系列重要布置为指导.摸清全区新增建设用地情况,坚决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刹风治乱,坚守耕地维护“红线”,规范土地管理利用秩序,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专项整治的范围和内容

(一)清查范围

对所有新开工建设项目进行拉网式清查,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和第八次卫片执法检查涉及违法违规用地案件和责任人查处到位情况;年11月1日以来全区新增建设用地情况;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国办发〔〕71号)下发以来新农村建设中集体建设用地与管理情况.确保无一遗漏。对国办发〔〕71号文件下发前发生的未经处置的非法占用和使用农村集体土地的行为,不以上述时间为限,均纳入清查的范围。

(二)整治内容

列入依法撤除违法用地撤除到位情况。1对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涉及的违法违规用地案件和责任人查处到位情况。

列入依法撤除违法用地撤除到位情况。2对第八次卫片执法检查涉及的违法违规用地案件和责任人查处到位情况。

3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非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供地、严重侵害农民利益、单位和个人非法占地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

规避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4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通过出租、承包等方式非法使用农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建设的行为。

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5新农村建设中借迁村并点、村镇改造、农民新村(农民公寓)建设、城中村改造等名义.扩大建设用地规模行为;违反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的法律和政策规定,擅自扩大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范围的行为。

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6借农业园区建设、规模经营等农业开发名义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后.擅自改变农用地用途进行非农建设的行为。

7出台的与国办发〔〕71号文件精神不一致的土地管理方面的规定。

三、专项整治的方法和步骤

立即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内新增建设用地情况和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的清理工作;组织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和第八次卫片执法检查回头看检查。清理要运用土地利用现状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等图件,一)自查清理阶段(11月25日前)各街道、乡镇要依照本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实地勘查进行。清理和回头看检查后统一登记填表、汇总,并于11月25日前将清理结果及阶段性工作总结报区国土资源局。

全力解决。区国土分局对本辖区内自查清理发现的问题,二)查处纠正阶段(11月25日至12月15日)各街道、乡镇要针对本辖区内自查清理发现的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要配合市国土局立即立案调查,依法严肃查处。对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国土资源部《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奖励方法》实施以来发生的土地违法问题必需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置。各街道、乡镇要于12月15日前将本级查处纠正阶段工作总结报区国土分局。

对各街道、乡镇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清理自纠工作不认真、处置工作不力的,三)检查验收阶段(12月16日至年1月15日)区政府组成检查验收组.提出限期整改意见,跟踪督促落实。各街道、乡镇要在年1月10日前将违法用地处置情况汇总表和工作总结报区国土分局。

四、工作要求和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街道、乡镇。讲政治,讲大局,充分认识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要把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协调,合理分工,掌握进度,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专项整治行动中遇到问题。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严格执法,严格管理,依法办案,切实维护良好的用地秩序;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共同推动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有效开展。对查出的涉案人员,有关部门要依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责任人纪律奖励,属垂直管理部门管理的干部,由上级主管部门提出处置意见;对涉及犯罪的,司法机关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以街道、乡镇为主,区直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组织撤除、复耕。

(二)准确掌握,确保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涉及面广,政策性、技术性强。各街道、乡镇。全面完全清理,特别是对各类开发区、重点街道、乡镇新增建设用地以及村民建设宅基地情况进行重点清理,不留死角,如实填写有关工作表格,确保整治质量。区政府对上报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核查,凡弄虚作假、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一经第九次利用遥感卫星执法检查发现查实,要严格依照监察部等三部委《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奖励方法》,严格落实问责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失职渎职责任。

(三)严格执法,争取主动。各街道、乡镇。坚决纠正以罚代法的行为,对依法应当撤除或没收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坚决予以撤除和没收,确保行政处罚落实到位。对重大违法案件、特别是监察部等三部委《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奖励方法》实施后的违法违纪问题,监察局、国土资源局要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并在新闻媒体公开处置结果,以切实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凡因工作原因辖区内没有完成撤除复耕任务、第九次利用遥感卫星执法检查发现违法占用耕地面积高于15%或继续多发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和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对主动纠正违法行为、积极落实有关部门整改意见、有效坚持或者恢复土地原貌的,对违法责任人可依法从轻奖励。

牢固树立依法管地、依法用地的观念,四)积极宣传,营造氛围。新闻媒体要以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各阶段的效果和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进展情况,坚持舆论的高压态势。公开曝光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及处理情况。营造良好的土地管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