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方案

时间:2022-06-21 06:49:00

推进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方案

将对各乡镇部门实施案卷评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市政府法制办除采取书面考评外。对提报资料不及时、分派初评任务完成有利、自行评查工作不认真的不只要严格兑现相关目标评分,还要给予通报批评。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市政府“政风建设年”有关要求。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制定本方案。

一、评查目的

对我市各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通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查找和发现普遍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不时改进,切实提高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的案卷质量和行政执法水平。

二、评查组织机关及责任分工

评查依照分级和归口组织的原则进行分工。

负责对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检式评查。市政府法制办代表市政府。

负责对本系统内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行评查。市直部门法制机构代表本部门。

三、评查范围、数量

自年10月开始至2011年9月末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各乡镇、各部门也可结合实际,2011年度案卷评查范围。将行政确认、行政判决等执法案卷纳入评查范围。

自行评查案卷数量:对于案卷总数多于200本的评查数量不少于60本;对于案卷总数少于200本的评查数量不少于30本;案卷数量少于30本的全部评查。市政府法制办代表市政府开展的全市行政执法案卷抽检评查不少于100本。

四、评查内容、规范

结合工作实际,各乡镇、各部门可依照市政府法制办下发的哈尔滨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和《哈尔滨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执行。各部门可依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制定本部门自行评查的规范。

五、评查步骤、方法

共分四个阶段:评查工作自2011年5月10日开始至2011年12月末结束。

(一)准备阶段(5月10日至5月30日)各乡镇政府和市直各部门要依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的案卷评查工作方案及评查标准。

(二)实施阶段(6月1日至10月30日)各单位实施的自行评查。通过集中评查、日常评查、随机评查等办法开展。每本案卷由初评、复评两个顺序或初评、复评、复核三个程序完成;每本案卷填写一张评查表。评查人员对照评查标准,找出案卷存在问题,逐项打分,归总评定出每本案卷的分数和档次,并确认签字。市直部门以所辖执法机构为单位,加权平均得出每个被评查对象的案卷分数,排出次第。

将依照上述评查要求,市政府法制办代表市政府开展的全市案卷抽检评查。除由市政府法制办开展的日常抽检评查外,主要采取集中随机抽卷,统一随机分派各部门初评,市政府法制办复评和邀请专家和专业人士参评的集中评查方法。对抽检的乡镇、部门案卷采取循环初评的做法。具体抽卷时间另行通知。

(三)总结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各乡镇、各部门要在案卷评查工作完成后。下发案卷评查通报,有针对性的发出案卷评查建议书;组织观摩、展评各类行政执法案卷。

(四)整改阶段(12月1日至12月30日)各乡镇、各部门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分析问题发生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同时,要针对存在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对执法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防止错误重复呈现,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从事行政管理活动,实施具体行政行为的记载,直接反映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对案卷的检查和评比,可以发现执法过程中存在各类问题,有利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案卷评查工作,加强领导,周密组织,迅速启动并切实开展好案卷评查工作。

(二)落实责任。将直接作为依法行政对应项目的检查考评结果。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将案卷评查工作纳入对下级依法行政的考评范围,并严格兑现奖惩。对案卷评查中评选出的优秀单位(案卷优秀率要达到85%以上,合格率要达到100%和个人给予惩处;对发现的问题依法责令整改,严重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归整资料。将本乡镇、本部门案卷评查方案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于2011年11月30日前将自行评查的案卷评查表、评查建议书(监督通知书)评查通报及展评、评查通报会的有关资料报市政府法制办接受书面考评,逾期不报的视为未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