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论文写作论证思路的开拓

时间:2022-06-21 06:47:00

小议论文写作论证思路的开拓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作文训练的重点应该是议论文,这已经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认可,也得到了高考的认可。但是,学生的议论文写作的实际状况并不能令人满意,在实际的教学中,我们发现,有些同学写作往往不能展开,而是采用“戴帽+穿衣+着靴”的三段式,缺乏论证过程,正象解数学题一样,光有结论而没有运算过程,不能达到说服人的目的,也和高考对议论文的要求“说理透彻”相距甚远.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的原因在于学生思路的闭塞。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一锹挖不出个水井.同样,议论一个道理,也不是一口气就能讲清楚的,这就需一点一点,一步一步,一层一层地进行论证,直到论点阐释清楚,能够使人折服为止.而如何一点点,一步步,一层层地展开,这就是写作时的思路拓展问题.下面四种常见的开拓思路的方法是学生所必须熟悉的。

一、纵向开拓

纵向开拓,就是循着事物的内在联系,将一个道理(论点),分成若干分论点,让思维顺着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特殊到一般,由因到果(或由果到因),由历史到现实等的路子一步步地深入展开说理.在论证上表现为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多采用引申,层进,演绎等推理方法。高中语文第三册鲁迅的《灯下漫笔(节选)》就是纵向开拓,层层深入论证的典范。

最近给同学布置过一道老作文题《谈“忍”》。如果要以“要有忍的美德”为论点,论证思路就可以这样开拓:(1)忍是一种美德,能使人得益。因为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不如意的,令人气愤发怒的事;发怒往往会使人失去理智,就会坏事,所以要提倡忍。(2)青少年情绪偏激,好冲动,尤应有忍的美德。(3)但忍是有原则,分对象,有限度的。对坏人坏事决不能“忍”。(4)忍是一种修养,所以应从加强思想修养入手,培养忍的美德。

第一层阐述忍的原因;第二层进一步阐述普遍性中的特殊性;第三层又进一步阐述“忍”与“不忍”辨证的对待;第四层揭示“忍”的实质.这样围绕中心论点逐层深入地展开说理,文章思路自然畅达,论证也就深透了。

掌握这种开拓思路的方法,关键在于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逐层深入地提出分论点,并作深入的分析.同时要特别注意层次之间的逻辑关系.一般来说,纵向开拓的前后顺序是不能随意颠倒的。

二、横向开拓

任何事物都由许多“要素”构成,都有其许多不同的侧面,揭示这些要素或侧面,也就揭示了整个事物。横向开拓,就是从几个角度去分析论证中心论点,即将论点分解成几个“要素”组成分论点,然后逐一加以论述,最后加以归纳,得出结论.课文《反对党八股》就采用的这种方法,将党八股的危害分成八个方面,逐一加以剖析,最后归纳。作文题目《昨天,今天,明天》也可以横向去开拓思路.在提出论点后,可做这样的开拓:

(1)有的人沉溺于昨天不能不能自拔。有的人因为他有辉煌的昨天,居功自傲;有的人则悲伤于昨天的失败或苦难(两者结果都是浑浑噩噩度日,不再有成绩)。(2)有的人老是幻想明天.有的人总幻想有朝一日成为伟人,或成为富豪,却不屑于今天;有些人则把什么都留待明天(两者结果都让时间白白流失)(3)但更多的人则注重今天,珍惜今天,他们终于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一一归纳:昨天要让它成为历史,适当地回顾是必要的,但那是为了总结经验教训,为了今天和明天工作更顺利有成效.明天是希望,是我们追求的方向,目的.不展望未来就会失去失去信心,方向和动力.但未来的美好有赖于今天的努力,所以重要的是抓住今天,珍惜今天的分分秒秒。

三、反向开拓

1、先从论题反面的现象说起,论述其错误或危害,在否定中指出正确的主张,以揭示提倡这种主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很熟悉的《拿来主义》一文,就采用了这种方法.为了阐述“拿来”的主张,鲁迅先从不“拿来”的现象说起,阐述“闭关主义”,“送去主义”的危害,从而确立了要“拿来”主张。

2、提出论点后,或由正及反,或由反及正,展开说理,构成正反对比,在对比中阐明主张,在比较鉴别中使论点得以论证。如课文《改造我们的学习》,就摆出主观主义与马列主义的截然不同的学习态度来加以对比,以阐明为什么要改造的道理。

命题作文常可用反向开拓的写法,因为命题人总是针对现实命题的。如作文题视环保》,肯定是因为现实中有不重视环保的人和事存在.再如作文题《谈尊师》,也是因为社会中有不尊师的现象存在,等等。总之,这一类的作文题,都可以运用反向开拓的方法去拓展思路。

四、设喻开拓

设喻开拓,就是运用一些能和论点构成类比或比喻关系的故事,寓言,事物来活跃思路,展开论证的一种开拓方法.这种方法一般作为前面三种思路开拓的辅助,当然通篇使用这种思路的文章也不乏其例.如人教版高中语文第一册课文《邹忌讽齐王纳谏》,就是以邹忌受妻,妾,客蒙蔽的事来类比说理,生动地阐述了齐王也受蒙蔽的道理.而荀子的《劝学》全篇都采用了比喻来阐明道理。

运用这种开拓思路的方法,要紧的是善于联想,寻找到与论点有某些相似点的事物,然后扣住相似点展开说理.文章的思路一般都可以这样展开:先引出论点,再引述设喻材料,接着分析材料并揭示其寓意(主要揭示与论点吻合的意义点),然后类比现实生活,进行阐述(这是全文重点),最后总结全文。

以上是本人在教学中摸索到的,帮助同学开拓论证思路的四种有效的方法.这四种方法往往在写作中会综合运用,会使同学的写作思路清晰,流畅,对问题的认识更深刻,说理更透彻,进而提高他们的议论文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