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信息化提升年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0 11:41:00

人口信息化提升年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人口信息平台建设,根据自治区《关于推进全员人口宏观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市开展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提升我市人口科学决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全员人口信息准确率。现就我市开展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升人口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全员人口宏观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确保2011年全员人口信息覆盖率、完整率、准确率和统计准确率达到95%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围绕自治区、市下达的全员人口信息覆盖率、完整率、准确率和统计准确率指标任务。集中一段时间,组织专门人员对人口信息出入较大、统计误差率高、人口信息不完整的人口基础信息进行再核查。特别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补充完善公民身份证信息和新婚、出生人口实名登记信息的交换和共享,确保公民身份证等人口基础信息真实、准确、客观、全面。

(二)抓好全员人口信息化再培训。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农林场)既要通过强化培训来确保全员人口信息质量的提升。市上将举办一期全员人口宏观管理信息化培训班,确保乡、村两级工作人员能有效掌握软件的使用方法。同时,注重做好日常的升级培训。目前,全员人口宏观管理信息系统正处于完善阶段,有些应用功能需要升级,市人口计生部门要把每次升级局部的功能及时反馈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农林场)利用短训的方式,确保基层工作人员能及时掌握应用功能。

(三)进一步强化人口基础信息核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农林场)要按照区、市的统一部署。做到全员人口基础信息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真实可靠,确保覆盖率、完整率、准确率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

(四)进一步提升人口基础信息核查质量。全员人口信息包括常住人口信息、已婚育龄妇女信息及流动人口信息。已婚育龄妇女信息提升的难点在育龄妇女的出世、妊娠、避孕等信息质量。因此,市人口计生局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农林场)要通过深入宣传、服务和走访、入户核对等形式将信息,及时收集、补充和完善常住人口和已婚育龄妇女两个方面的信息。同时,要抓紧做好流动人口信息的收集完善,务必要通过国家PADIS平台或与户籍地取得联系等方式进行完善。

三、实施方法

今年全员人口信息化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安排布置阶段(2011年4月)制定全员人口信息化工作方案、考核指标和考核方案。抓好信息系统录入人员的培训。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5月至10月)制定下发全员人口信息管理规范。配合做好信息系统的测试,组织对人口信息数据质量进行补充完善,开展抽样调查考核。

(三)总结巩固阶段(2011年11月至12月)总结2011

对2011年全员人口信息化工作中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年全员人口信息化工作。健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机制,为2012年全员人口信息化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四、具体要求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农林场)要把全员人口信息化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1高度重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召开联系会议,交换人口基础信息,研究部署各阶段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到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农林场)要将工作任务细化并落实到人,2落实任务。严格按方法要求抓推进,抓任务落实。

做好信息共享。市卫生、公安、民政等有关部门,3加强部门协调。要充分利用部门人口信息资源,定期交换、完善和更新新婚、出生人口信息,通过实名登记信息交换,确保人口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时提高人口信息质量。

狠抓落实。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督查事项,4加强督查。实行月督查、月通报制度。每月月底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农林场)工作进度和质量进行排名,对人口信息的覆盖率、完整率、准确率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