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国税建立方案

时间:2022-06-07 10:32:00

深化文明国税建立方案

为积极参与市在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落实市委、政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年市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对国税部门提出的任务要求,结合国税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通过落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对国税部门提出工作任务和要求,促进我市国税机关文明创建,确保市委、政府分配给我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责任的落实到位。力争在年同时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和国税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根据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工作目标,我们的目标是: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创建工作机制健全。

(二)思想教育深入细致,道德教育扎实有效。

(三)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

(四)各级机关廉洁高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五)机关安全防范到位,机关环境整洁美观。

(六)干部学习蔚然成风,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

(七)全面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努力搞好机关文明创建和和谐建设,力争在完成市委、市政府文明城市创建任务的同时,在年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三、工作重点

(一)提高全体干部素质

1、用教育塑造人。大力加强和谐文化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过程,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内容的时代精神和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入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在各级税务机关开展素质提升大行动,使全体干部职工接受一轮公德行为规范普训。

2、用活动凝聚人。组织参与市府的统一活动,如以“共创文明,共建和谐”为主题的“市民文明行动日”活动;以文明公约宣传、文明行为劝导、社会志愿服务为内容的“市民文明公约行动日”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和谐“四双”创建活动:市局系统力争进入十大文明和谐行业;区局、分局确保部分进入文明和谐示范单位和文明示范岗位;一部分家庭和个人被评为文明和谐示范家庭和文明示范市民。

3、用舆论引导人。在各级税务机关加大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频率和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创建活动的工作进度,先进典型,经验作法,并针对市民公德素质上薄弱环节和创建活动中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制作和张贴一批宣传标语和文明行为温馨提示语,营造好文明创建的声势。

(二)加强办税服务厅的管理,不断优化办税服务。

一是按照分类管理要求和简便高效的原则,对窗口进行管理设置和调整,并结合工作量的大小合理设置和调整窗口数量,窗口标示明显;二是坚持“一站式”管理的要求加强纳税服务,对各类审批事项均要明确具体的办结时限,并落实到审批的各个环节;三是按系统操作规范做好文书审批工作、登记文书受理台帐、制作文书传递卡,及时通知纳税人。四是办税服务厅全面达到如下标准:

1、办税服务厅环境整齐、设施齐全。

2、工作人员着装统一、服务规范、态度良好。

3、公开办事制度、收费标准、项目。

4、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纪录)。

5、行业风气满意度>85%。

(三)做好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和信息披露工作。

继续坚持完善两年一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与地税局联系,在年底前实现纳税信用等级互联网公开查询。

(四)依法治税,廉洁从政,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1、依法治税、维护公平竞争、不搞地方保护主义。

2、为企业提供优质纳税服务,坚决杜绝乱摊派等增加企业负担的现象。

3、对税务人员廉洁从税作处严格规定,对吃、拿、卡、要、报等行为坚决查处。

(五)加强税收征管,督促纳税户亮证经营。在纳税户清理整改的基础上,督促个体工商户等所有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户亮证经营。

(六)积极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各项活动。争取在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四、实施步骤

(一)全面动员阶段(年1—3月)。实现“四个更加”的目标,即动员更加广泛、目标更加明确、认识更加提高、合力更加增强。

(二)全面提升阶段(年4—12月)。实现“六个明显”的目标,即干部素质有明显提高;办税服务和税收执法明显优化;政务公开明显改善;廉政建设和税风税纪明显加强;税收征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文明和谐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三)再动员再部署阶段(年1月)对照市委、政府的要求,找出差距、找准问题,分解目标任务,建设责任机制,精心部署动员。

(四)全面达标阶段(年2—5月)对照市委、政府的要求和标准,确保分解任务指标全面达标。确保各类创建宣传全面升温,各项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五)迎接阶段(年6—8月)精心组织迎接检查。

五、组织领导及要求

市局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税部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导该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同志组成,由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文明同志任主任。

各区局、直属局、稽查局都应成立相应组织,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加强宣传发动,保证资金投入,明确岗位责任,确保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