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建筑供热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9 08:32:00

十二五建筑供热改革实施方案

对所有既有建筑的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程,五)加大监督力度。为保证供热计量改革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顺利推进。以及所有新建建筑的建筑节能和供热计量工程,都要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工程施工监督和竣工验收。对不符合供热计量要求的新建项目,建设部门一律不予竣工验收、备案,对不按规范规范装置供热计量装置的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和供热企业及其负责人,要坚决依法给予处分。

加快推进我市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的通知》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财政厅关于下达“十二五”期间及20112013年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任务的通知》要求。全面完成我市“十二五”期间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目标任务,根据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推进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工作的有关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动建筑节能和供热系统节能工作,逐步实现按用热量收费,建立和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尽快建立起城镇供热新体制,推动我市城镇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时提高的需要,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现状分析

市市区既有建筑总面积约为2165.42万平方米,2010年底。其中应集中供热面积为1732.34万平方米,现已供热面积1537.10万平方米(其中既有居住建筑供热930.5万平方米,公共建筑供热606.6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为88.73%需要进行既有建筑供热计量改造的约1326万平方米(其中居民建筑91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416万平方米)2010年已完成既有建筑供热计量改造112.2978万平方米。

三、总体目标及年度目标

十二五”和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期间,市应完成250万平方米的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任务。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期间计划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25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00万平方米。十二五”期间完成供热计量改造350万平方米。具体工作计划为:2011年完成热计量改造10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35万平方米;2012年完成热计量改造8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35万平方米;2013年完成热计量改造7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30万平方米;2014年完成热计量改造5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20万平方米;2015年完成热计量改造5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依照省住建厅、省财政厅分配下达给我市的改造任务。20万平方米;

四、重点工作

(一)所有新增集中供热的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全部依照供热计量要求进行改造和验收。

(二)2011年3月份供暖结束后。市区要力争完成既有建筑供热计量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2011年既有住宅建筑节能改造任务是35万平方米。

市热力总公司:计量改造38万平方米;

安次区城南热力公司:计量改造20万平方米;

广阳区常青热力公司:计量改造25万平方米;

开发区热力中心:计量改造7万平方米;

市广炎热力公司:计量改造10万平方米。

(三)三河、霸州两市城区。要充分认识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的重要意义,结合外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既有建筑(特别是既有非节能建筑)热计量改造工作目标,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并尽早启动实施。

(四)依照省政府要求。

五、保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市供热体制改革平稳顺利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建设局,负责全市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规划计划、综合协调、组织推进和监督检查工作;对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负总责,对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工作实施全过程闭合管理;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依照各自职责范围,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供热计量改革顺利开展。

(二)健全考核机制。把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及建筑节能工作列入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的重点工作并逐年进行考核。将供热计量改革列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对供热单位负责人业绩考核的最重要内容之一。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供热计量改革的理解和支持,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为加快推进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发明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确保资金投入。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改造资金以房屋产权单位出资和供热单位出资相结合,各级财政对产权单位给予适当补助的方式筹措。同时,确保改造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争取更多的中央财政奖励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