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职演讲十二

时间:2022-01-24 09:16:00

竞职演讲十二

一、我的从教经历

我叫邵有恒,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年生,现年35岁,家住猴桥镇永兴村。**年7月毕业于保山师专中文系,同年8月,分配到猴桥镇民族中学任教,20*年取得云师大中文(函授)本科学历。曾担任84班、106班、130班、160班班主任,**年9月至20*年8月任学校政教主任,20*年9月至20*年3月任教导主任,20*年4月至今任副校长。

从教以来,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努力工作;刻苦钻研教学业务,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努力培养优秀学生,热心帮助困难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忠于职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与时俱进,学习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充实自己。

1、十一年的班主任工作

十一年的担任班主任工作,我始终认真分析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发展的潜能,积极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动手能力。所教班级语文科目在同级组中都名列前茅,无论在统考中还是参加中考都高于县平均水平,所任班主任班级84班、106班、130班在中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了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我想方设法筹集资金,除自己帮助他们外,还分别向古永林场、古永机动二中队、猴桥部队、永森木材有限公司及一些私营老板争取支持。几年来,所教班级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我资助的两名学生已大学毕业分配到腾八中、县民中任教,一位傈僳族学生现在猴桥村任支部书记,现正资助的我班傈僳族学生蔡世美同学成绩名列级组第三。我的经历及我对学生家庭的了解,促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无反顾的尽到自己的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

2、三年的政教主任工作

积极投身于学校管理工作,**年9月,我担任学校政教主任,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德育考评制度和奖励机制。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号召教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严禁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在此期间,学生没有严重的违纪现象,还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之事。20*年,我校被省教育厅评为德育先进学校。

3、四年的教导主任工作

20*年9月,我任教导主任,主要抓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教研工作和学生巩固工作,制定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和考评制度,严格检查和督促教师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要求全体教职工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思想。努力为教师创造进行教学研究的条件。20*年,在学校教师住房都还很困难的情况下,极力向学校申请设立了各科教研室,并开始执行教师集体备课,轮流坐班、集体教研制度,并确立了“科研兴校,科研名校”的办学理念。针对学生流失严重的问题,我主持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并把“情感教育”确立为主要研究课题,要求全体教职工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理解、信任学生,热情帮助学生,使师生在愉快、友爱、融洽的教学环境中学习。在课题研究并实施的过程中,带领班主任几乎踏遍了猴桥镇一千零八十六平方公里内所有有人居住的每一个角落,走进千家万户进行家访和动员学生入学、复学。通过教师的无私奉献并付出情感和爱心,我校学生巩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达到了上级规定的要求。课题研究也收到良好效果,《情感教育》课题被保山市教育局批准为“十五”计划第一批市级立项课题。积极向个体私营老板筹资5千余元,购置电脑一台,为规范教务管理奠定了基础。

4、两年的副校长工作

在任学校副校长期间,努力做好校长的参谋和得力助手,主持编制了学校“十一·五”规划,制定了教师履职晋级考核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教师晋级的条件,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我无论从事何种部门的工作,都能做到尽职尽责,克己奉公、爱岗敬业、一丝不苟、积极主动、认真优质地完成任务。因此曾多次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表彰,先后被评为县级、镇级优秀教师、优秀教导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多篇论文获奖。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学校领导及全校广大教师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

二、我的教育观

1、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充分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身心发展的潜能,积极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2、关心爱护并尊重每一个学生,面对全体学生。教师作为教育的主导力量,要赢得学生的信任与热爱,必须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个学生,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创设良好创新教学环境的前提。只有在师生互相尊重、和谐的环境中,学生才敢于发表各种见解,才能将主体力量充分释放出来。特别是我校生源的基础千差万别,边远村寨和傈僳族同学的小学基础普遍较差,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平等对待成绩不同的学生,平等对待智力和能力不同的学生,要平等对待自己喜欢或不喜欢的学生和有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这样,才能使学生自尊、自立、自强。我始终坚信“所有难教的孩子都是失去自尊心的孩子,所有好教的孩子,都是有强烈自尊的孩子”。关心、尊重学生,但决不姑息迁就学生,而是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和品质,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使学生懂得不经过艰辛的努力就没有收获的道理。

3、教师对学生要有服务意识,要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思想,在师生之间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要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教师,要用铁的纪律要求教师,要用人性化的管理帮助教师。

4、教师重要的任务是,承认并开发学生的潜能,启发学生最大限度地开发“两耳之间的空间”,使学生在其自身的基础上,尽可能获得最大的发展。

三、我的校长观

我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校长,作为学校的领导者,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校长不仅是学校管理和教育管理的专家,更应该是教学的骨干和能手。校长要在学校学习、生活、教学、做人方面率先垂范,敬业修德,实事求是,是师生们的楷模。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不正,则虽令不从。”

2、初级中学校长,应站在教学第一线。只有校长身先士卒,带头搞教学,搞教研,才能真正掌握学校的教学状态,才能知道师生的实际需求。从一些名校的成功经验,我们不难看出,很多教学能手和专家都是从教学一线脱颖而出的。

3、作为校长必须为人正直,一身正气,清正廉明,顾全大局。

4、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亲和力。

5、具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校长既是学校的领导者,又是学校师生的服务者,要想方设法创造让教师教好书育好人和学生学习的良好条件,帮助师生解决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6、既能严格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又具有改革创新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四、对当前我校现状的一些思考

我校在历届领导的励精图治及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下,教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学校管理进一步规范,但现在仍存在一些需要改善和改进的地方,具体表现为:

1、我校有一支年轻、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发展潜力巨大,但当前教学积极性、主动性不够高,教师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

2、学校规章制度齐全,但执行还不到位。

3、管理不够科学。没有真正取得家长和社会的信任,小学毕业生源特别是优质生源还有外流的情况。

4、学生难于巩固,特别是傈僳族学生,特别是永兴村、东村硝水塘的学生,影响了教学管理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5、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层次低,还有许多不和谐的因素存在。

6、后勤基础设施虽然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了较大改善,但学校管理不够规范,后勤工作对师生的服务还不到位,造成学生奢侈浪费,家长、社会还有一些意见。

7、学校工作缺乏长远规划,只流于见子打子式的弥补型管理,给许多本当按时完成的工作造成被动应付局面。

五、我的治校方略

目前,我校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校将充满生机与活力,假如我评聘上校长岗位,在教育局,镇党委政府及中心学校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肓方针,坚决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围绕教育改革的这一主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搞好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打造我校边疆教育和少数民族教育品牌。

1、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内强素质,外树形像,努力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目前我校有一支年轻、充满生机与活力,平均年龄仅28岁的教师队伍,如何用好,激发好这支队伍,把他们的精力和聪明才智真正用在教学上,是新一届领导班子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家长择校的目的就是为了择师。社会上广大家长对子女接受更高更好的教育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越来越迫切,他们不但关心孩子的成绩,也同样关心孩子在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方面所受到的良好教育。家长的期望越高,意味着对教育的要求更高,教师的责任更重。要取得家长和社会的信任,我们必须有一支业务精良、师德高尚、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要以“教育振兴,教师为本”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队伍的重要性,按照师资队伍目标定位——“师德正、观念新、业务精、作风实、善创新、结构合理”来建设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业务素质。鼓励支持教师进修学习,增强业务能力。对教师全面实行“一评三考核”,即:评定师德,考核其教育教学业务、教育教学过程、教育教学实绩,在以“质量求生存,质量求发展”的理念下,鼓励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方法及对教材的研究、探讨,加大教研力度,严防教研走过场,强调系统性,研究性、实践性、服务性。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开展“一帮一”、“师带徒”活动,加强讲课、说课、听课、评课制度建设,加强集体备课,盘旋坐班的检查考核力度。

严抓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教师的制度管理,明确教师职责,培养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其忧患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努力培养骨干教师,提高教师整体水平。积极开展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建立新的分配和激励机制,形成多劳多得,优质优酬,重实绩、重贡献、自主灵活的奖励机制,坚决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做到人尽其能,物尽其用。

2、建立一个在教学上能起示范带头作用的服务型领导班子。

学校领导班子要讲团结、干实事,讲作风、重实效,讲原则、重奉献,讲学习、重提高。负重图强,步调一致,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着力打造猴桥边境教育品牌,使我镇不但是经济面向南亚开放的桥头堡,同时也是教育面向南亚开放的桥头堡。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科学整合学校资源,形成鲜明的办学理念,建立和谐优美的育人环境,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氛围。

4、大力开展教研活动,积极开发校本教研,探索民族教育的新路子,以“研”兴校,以“研”名校,积极推进新课改。

5、巩固两基成果。耐心细致地做好流失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问题,想方设法提高巩固率。

6、努力提高课堂效率,认真分析课程、考试及学生特点,不断总结、探索适合我校提高教学质量的新路子。完善学校管理的规章制度,找准发展规律,抓牢抓死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学校的生命线。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纪律建设,狠抓一日常规工作。

7、治理整顿后勤工作。切实解决教师就餐难问题,消除造成学生奢侈浪费的不合理管理因素,为家长减轻负担,给师生满意的服务。

8、利用部级口岸优势,想方设法争取上级各部门的支持,搞好校园建设,特别是一百二十八米河挡墙的建设,消除河水对学生餐厅的威胁,给学生一个安全的用餐环境。搞好校园的绿化美化工作,争取创建绿化美化甲级校园。想方设法搞好运动场建设及校园道路建设。

9、依法执教,依法治校。治理好周边环境,协调好友邻单位、文明共建单位的关系,进一步树立我校声誉,赢得家长、社会各界更大的理解、支持。

10、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定期排查,消除隐患,做到安全工作无小事。把安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11、成立职代会,家长委员会,对学校工作进行有效督促。

12、在政策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努力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特别是班主任待遇。

各位领导,评审组的专家及各位老师,也许我的演说不够精彩,我的各方面的能力也不够强,可是我敢保证,我一定会珍惜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教育改革过程中,努力为每位教师构建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鼓励、帮助中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脱颖而出,为快出人才、多出人才做出贡献。帮助每一位教师,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工作,帮助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更好地成长,让每一个人体会到猴桥中学的温馨,让每位教师感受到为师的快乐和幸福,让每个学生体会到师爱的温暖。

如果本次竞聘不成功,说明我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还不能足以让上级领导和全镇人民放心我挑此重担,我将一如既往的服从领导安排,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我忠爱的班主任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