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4 09:32:00

街道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实施方案

为有效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最大程度的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按照市、区应急办工作部署,结合本街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突发事件应对法》为依据,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为核心,以提高基层应急处置能力为主线,强化源头预防,注重完善体制机制整体提升。按照市、区应急办的要求,全力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各类事件造成的损失。

二、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领导组和办公室

做到健全组织、明确职责。遵循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分级管理,快速反映,依法规范,依靠科学的原则。

三、组织机构:

成立街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

副组长为

成立应急处理办公室,由合负责,成员为。负责日常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公共事件,在及时处置的同时向上级报告,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

下设6个组:

1、预测与预警组

组长:街办事处副主任

成员:街综治办主任

街民政科科长

职责:

(1)通过各种网络收集和预测分析可能引发的特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

(2)保证网络的畅通和队伍建设,做好日常监控,预测预报工作。

(3)对有苗头的事件,在做好处置的同时,及时将信息上报街应急领导组。

2、应急抢险组

组长:武装部部长

副组长:派出所所长

成员:街居民科科长

街城管科科长

街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

职责:

(1)当确认突发公共事件即将发生或已经发生时,在及时通报街应急领导组的同时,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实施。

(2)做好事发地点治安秩序、交通保障、人员疏散、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尽可能地防止事态的扩大。

(3)在现场的统一指挥下,积极参与调动有关人员,按分工和要求相互配合、密切合作、共同做好救援处置工作。

(4)做好事前事后地情况收集和文字报告。

3、应急保障组

组长:街办事处副主任

成员:街财务科科长

街办公室主任

街招商办主任

西北角医院院长

职责:

(1)根据街应急领导组的要求确实做好突发事件的人力、财力、物力等保障措施工作。

(2)做好专项业务队伍建设和人员保障,在突发事件中发挥主导作用,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应急抢险和救援救灾工作。

(3)储备和管理抢险器材、物资、药品、食品等,确保受灾居民在紧急情况下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4、善后灾民安置组

组长:街办事处副主任

副组长:街服务大厅分管主任

成员:街居民科科长

职责:

(1)在街应急领导组统一领导下,积极扎实做好善后处置保障工作,确保安全。

(2)做好灾民所需物资、场地、住所的安置和生活救助,并对疫情监控,食品、饮用水、物质的监管,确保群众的基本生活,杜绝疫情发生。

(3)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动群众自建自救,社区居委会积极主动参与,建立完善救助制度并做好各方面工作的监控管理,确保群众的生活稳定。

5、宣传组

组长:街党工委副书记

成员:街宣传科副科长

街团委负责人

职责:

(1)加强日常的公共宣传教育,利用社区橱窗板报、党员学习日、楼门栋长会等多种形式宣传群众,做好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群众有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达到人人皆知。

(2)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向群众宣传事件的情况和采取的方针政策,消除群众恐惧心理,正确引导群众自救互救方法和避难场所,及时报道事件的有效手段和先进事迹,保障社会稳定。

(3)加强信息的报送和报道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综合各方面的工作信息和疫情报告,为领导组决策,提供广泛准确的情况,为避免事态的扩大化提出有力的依据和信息。

6、监督组

成员:街组织科科长

街纪工委专职委员、

街人大办公室主任

职责:监督管理工作,贯彻应急突发公共事件工作的始终,做到日常和特情相结合,对在应急突发公共事件工作中,发生违法违纪的人和事,要坚决处置,对涉及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抓落实,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2、落实责任,每个责任部门、责任人都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明确各自的职责,认清责任,决不能疏忽懈怠。

3、做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监控工作,建立快速、安全、保密性强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信息平台,不断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灾害防救技能,力争把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

4、加强信息的报送和报道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达上报,综合各方面的信息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广泛准确的情况依据,为避免事态的扩大化提出有力的依据和信息。